第14集团军某旅:实打实爆实修2万组数据有啥用?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景喨、特约记者龙绍华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1-23 06:06

第14集团军某旅坚持实打实爆实修训练常态化提升战斗力

实战化数据为训战一致提供重要支撑

本报讯 张景喨、特约记者龙绍华报道:在第14集团军某旅日前组织的一场实弹射击中,列装刚满月的某新型榴炮在海拔3200多米的高原腹地打出好成绩,其实弹射击数据被及时采集、录入作战数据库。该旅旅长陆学美介绍说,他们连续多年组织实打实爆实修训练,采集数据2万多组,为训战一致提供了重要支撑。

随着实战化训练不断深入推进,该旅党委调研认为,要提高训练层次,最大限度达成训战一致的目标,必须获取和掌握武器装备最接近作战状态的战技术数据。为此,他们研究出台了《实打实爆实修训练实施细则》,打破过去在安全距离和理想环境下对模拟目标进行射击的模式,改变“命中即摧毁”“打中即消灭”的评判标准,坚持把实打实爆实修训练常态化,实时采集火力打击、毁伤程度、弹药性能和战场抢修等作战数据。

训练中,该旅结合战斗射击、分队战术训练和年度实兵实弹演习等演训活动,全程将实打实爆实修融入其中,用退役老旧装备作为实体靶标,构建实体地堡、实体障碍,组织主战装备在不同天候、不同时段、不同地域,运用不同射击方法实打实爆实修,并实时采集数据。为确保数据全面系统,他们按照兵种专业、武器装备和作战单元区分,建成横向到营连、纵向到车炮的数据采集体系和数据共享机制。

据了解,该旅采集到的10大类2万多组训练数据涵盖了现有装备、弹药在不同射击条件下,对各类目标的真实毁伤效果。前不久,该旅在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地域组织联训联演,把涉及主战坦克、步战车和自行榴弹炮等新装备的200多组数据应用到训练中,探索出多种新战法。

(《解放军报》2016年01月23日 0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