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红军师新年练兵见闻:“七战七捷”后复盘再出发

来源:新华社作者:樊永强责任编辑:刘航
2016-02-15 18:51

团长王勇的春节是在一轮轮演习复盘检讨、一遍遍模拟指挥对抗中度过的。作为曾经的“常胜将军”,他正在为即将展开的新年度红蓝搏杀厉兵秣马。

王勇是西部战区陆军第21集团军某红军师“钢铁团”团长。

去年夏秋,在全军组织的“火力-2015·青铜峡”实兵对抗演习中,某红军师以“钢铁团”蓝军对抗分队为基础,抽组装甲、炮兵、电子对抗等多兵种力量,组建成近4000人的模拟蓝军旅,王勇担任“蓝军司令”。

在与原七大军区炮兵部队的轮番对抗中,王勇带领官兵斗智斗勇,充分发挥联合作战威力,越打越精神,越打越灵光,最终取得七战七捷的优异成绩。

得胜归来不言功。作为诸多旅团指挥员的“假想敌”,王勇坦言,今年压力更大,从红军师到集团军到战区陆军,各兄弟部队都铆足了劲要找机会和自己“比试比试”。

“一点也不能掉以轻心。”王勇对蓝军的使命有着清醒的认识,“作为部队战斗力提升的‘磨刀石’,只有自己越刁越狠,对手才能越练越强。”

三九严寒日,正是练兵时。春节期间,记者在某红军师采访调研,处处可以看到师团指挥员精武强能、练兵备战的忙碌身影。

作为一支成立于1928年的老红军部队,某红军师在历史上战功卓著、英雄辈出,近年来出色完成了军事斗争准备、联合军演、抢险救灾等多项重大任务,部队战斗力显著提升。

“胜不骄、败不馁,聚精会神为打赢。”某红军师政委时镇说,当前,世界新军事革命风起云涌,作战样式发生根本变化,在战斗力建设上,部队永远没有休止符。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某红军师坚决贯彻习主席强军目标要求,以使命课题为牵引,聚力提升实战化能力水平。他们依托所属“钢铁团”打造战区部队首支专业化模拟蓝军部队,积极探索与实战相配套的对抗性战法训法,在反复磨练切磋中推动部队战斗力“水涨船高”。

蓝军成了刀刃子,红军更要做刀尖子。为把模拟蓝军旅在“火力-2015·青铜峡”实兵对抗演习中七战七捷的成功经验吃透用活,去年底,某红军师专门组织师属部队实兵对抗演习,用“左右互搏”的方式助推打仗能力稳步跃升。

对抗演习中,某红军师完全按照实战进程,将部队紧急拉动到大漠腹地,采取自主侦察、自主决策、自主对抗、自主保障的方式,让所属各团与蓝军进行了连续6个昼夜5个回合的实兵较量,通过一个课题多回合对抗、一个回合多行动融合、一种行动多情况交织的模式,接连诱导处置了171种战场情况,使部队在“逼入绝境、难到极致”的条件下提升了实战本领。

“车轮战”对抗归来,师里组织参加演习的团、营、连主官在全师范围内谈体会、话感受,某摩步团二连连长马海龙深有感触地说:“这是部队最接近实战的对抗模式,让官兵真正尝到了打仗的滋味!”

师党委以此为契机,教育全师官兵:改革强军的脚步早已开始,实打实、硬碰硬的实战化对抗训练,正是改革的前进方向,引导大家对照标准找差距、瞄着弱项补短板,让“平时训不实、战时难打赢”的思想在官兵心中深深扎根。

新年伊始,师党委结合年度工作总结对实战化对抗演习进行了深入复盘检讨。他们围绕战场态势感知不够敏锐、指挥控制协调不够精确、战场机动组织不够过硬、攻防作战行动不够协调、综合保障不够有力、整体防护不够有效6个方面作了深刻反思,梳理了对抗演习中存在的6类156个问题。

新春时节,一场“练精武艺为战胜,补齐短板谋打赢”的复训补训热潮,在全师官兵们中掀起。从师团党委班子成员到分队指挥官,重点围绕首长机关战术作业、分队军官编组作业、战术情况临机处置等9个重点课目内容进行竞赛性考评。

记者了解到,经过复训补训,各级指挥员的指挥技能得到全面检验,良好率达到90%以上。

“敢打必胜是军人的第一职责。”某红军师师长盖立民告诉记者,今年,正值改革强军战略深入推进的开局之年,部队演训任务更加繁重,承担的使命更加艰巨,我们要时刻以备战的姿态、求胜的心态,时刻响应党和人民的召唤。

(新华社兰州2月15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