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卫江代表:担起东部战区陆军的使命责任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杜康 段君奉责任编辑:乔梦
2016-03-12 22:00

担起东部战区陆军的使命责任

——访军队人大代表、东部战区副司令员兼东部战区陆军司令员秦卫江

■杜康 段君奉

记者:感谢秦司令员在参加“两会”之机抽出宝贵时间接受我们的采访。我们都想知道成立战区陆军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秦卫江代表:着眼维护我国陆上安全稳定,建设一支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军事力量势在必行,而陆军在维护国家稳定与发展方面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此轮由习主席亲自筹划领导的军队改革,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是中国军事力量的重塑。组建战区陆军,主要目的是为更好地构建战区联合作战力量体系,为战区各军种作战力量更好融合提供条件,为战区更好履行主战职责创造条件,同时有利于陆军加强基于方向作战任务的针对性建设,有利于发挥军种指挥的专业性,提高作战行动指挥控制效能。

记者:那么作为东部战区陆军,主要任务和职责是什么呢?

秦卫江代表:东部战区陆军是方向联合作战力量的重要一环,是维护国家统一领土完整,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重要力量,准备上要更精准、能力储备上要更托底,按照任务要求保持良好战备状态,持续提升基于任务的作战能力,瞄准“随时准备上战场”努力推动作战准备向纵深进击,担当起东部战区陆军的历史使命,这是我们必须要回答和担起的责任。

记者:您是怎么理解习主席“军队是战斗队,必须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的这一要求呢?

秦卫江代表:习主席曾深刻指出,军队是战斗队,必须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我的理解归纳起来就是三句话:军人生来为打赢这是天职;准备打仗就是工作,这是军人职业;面对国家安危挺身而出是军人必须担当起的责任。做到这三条,就是坚守了军人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就是落实了习主席的指示要求,就是不愧对党和人民的重托。从国家来说有和平时期和战争时期的区分,对军队来说我认为只有两种状态,即作战准备时期和作战时期。国家的和平时期就是军队作战准备时期。要有危机意识、要对一切可能的威胁预有准备,一旦党和国家需要随时可以出手。军队打不赢,一切都是零。能打仗、打胜仗是对军队最高政治要求。经多年建设,我们的装备有了很大发展,能力有了新的提高,选择性更多了。需要注意的是,评价作战能力要选好参照系,不仅要和自己比,更要与形势发展变化带来的新任务新要求比、与发展的对手比。最重要的是不断发现问题、认可找到的问题、采取有效对策及时解决问题,在这样的循环中不断改进,以能打仗、打胜仗为目标,坚定不移地继续推进作战准备。

记者:在推进作战准备中,有哪些思想认识方面的问题需要克服呢?

秦卫江代表:这些年来,各部队围绕实现强军目标,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付出了代价付出了心血,成绩成效成果显著。但仍需要在几个方面继续努力,一是要以随时准备上战场的心态做打仗的准备,想的和干的统一、说的和做的一致;二是要将口号与提升能力结合起来,提出口号容易,但只有口号战胜不了敌人,只有决心吓不倒对手,必须将力气用在口号背后的艰巨努力上,以真实的能力来回应;三是以正确的方法传承光荣历史,对照前辈的业绩来审视我们的工作。多想与老前辈的差距在哪里?与敌狭路相逢还是勇者吗?不能将历史功绩当成被子盖,躺在功劳簿上津津乐道。

记者:作战准备上指挥员要重点关注什么问题?

秦卫江代表:对各级指挥员而言,要始终关注和思考三个问题。一是能不能把部队带上战场?二是上了战场敢不敢亮剑?三是剑锋相向能不能应对强敌?这三个问号与战备建设、训练水平、综合能力密切相连,要通过把问号拉直来强化真打实备,将“随时准备上战场”分解为具体的工作、可操作的程序和能检验的标准,使部队向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高能力的方向不断努力。

记者:据我所知,东部战区陆军部队有70多个红军单位,是一支名副其实的红军血脉部队。怎么教育部队传承那些宝贵的优良传统呢?

秦卫江代表:传统是特定历史下精神、经验、做法的高度提炼,我军光荣传统主要形成于战争年代,传承优良传统需要赋予它新的历史内涵,赋予它和时代相符的跳动节奏,有三个问题要搞清楚。一是要传承什么?就是传承那些主要在战争年代形成的、经过时间考验的、符合社会发展的、跟得上新军事变革要求的。主体应该是继承老一辈对党无条件忠诚、对事业兢兢业业、对付出不求回报的精神境界。要反思什么?精神状态、追求目标、用心程度、发力方向、能力现状、战斗力水平、战斗精神等,与前辈们相比差距有多大。要发展什么?高昂的士气,一往无前、敢于亮剑的精神,敢于担当的勇气,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能力。能回答好这三个问题,才能说我们继承了宝贵的传统,延续了光荣的历史。

记者:军迷朋友都知道,您在多个作战方向都工作过,在抓作战准备和训练上要求严格。关于训练安全问题,您是怎么看待的呢?

秦卫江代表:训练本身是一项高风险活动,因为受训者不懂不会不精才需要训练,因为战场险恶才需要适应,因为要战胜对手才需要从难从严从战场环境出发设定训练条件,是明知山有虎但必须向虎山行。事实上,不论如何努力,训练环境与战场环境都存在相当差距,所以,为了具备能力需要付出代价,这是军人的职业特点决定的。组训者要科学组织,避免能避免的事故,受训者要按操作规程动作,遵守在战场上也要遵守的规则,通过两方面的努力,尽量减少训练事故。要建立科学的训练事故认定机制,实事求是地对待和处理事故,发生训练事故,要客观科学分析原因、合理界定责任,重在改进方法提高能力,要保护部队训练积极性,认可官兵为作战准备付出的努力,慎重处理训练事故,既要给训练加压,又要为部队松绑。坚决纠治危不施训、险不练兵的顽症痼疾。

记者:感谢您今天接受我们的采访,借此机会,请您给关注东部战区陆军建设发展的战友和军迷朋友们讲几句话。

秦卫江代表:感谢大家对东部战区陆军的关注,我们战区陆军各部队都是战争年代功勋卓著的部队,官兵们继承着先辈的红色基因,请大家放心,我们一定心中装着国家安危、眼睛盯着未来战场、肩上扛起打赢重任,凝心聚力、主动有为,为建设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部队,履行好我们的使命责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