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战区陆军“第一班”正在谋划什么路线图?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干作余 马三成 孙利波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6-03-14 08:15

找准坐标点 画好路线图

——西部战区陆军深入开展专题学习教育奋力开新图强纪实

■干作余 本报记者 马三成 特约记者 孙利波

学训词勇担强军重任,学训令扛起胜战使命。春节刚过,西部战区陆军党委连续听取机关各部门新年度工作筹划汇报,党委常委结合深化改革、练兵备战为年度工作“会诊把脉”,绘制开局起步“路线图”。战区陆军成立以来,他们在党委机关持续开展“学习习主席训词训令,建强西部战区陆军”专题学习教育,引导官兵认清战区陆军肩负的使命任务,凝聚起开新图强的意志力量,锻造过硬“四铁”部队。

西部战区陆军某部拉练途中组织宣誓活动,教育引导官兵牢记习主席训词训令,忠实践行强军使命。 鲁胜才 摄

不负时代,强化勇毅进取的历史担当

“对我们党来说,赶考永远在路上。战区陆军新组建,更应满怀赶考之志、承载赶考压力、坚定赶考信心。”在首次党委会上,西部战区陆军主要领导就带头表明了赶考前行的坚定态度。

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跑好“第一棒”、什么样的思想观念迈好“第一步”、什么样的谋篇举措开好第一局、什么样的标准定位建好“第一班”?面对一个个考题,大家悉心研读习主席训词训令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中寻找答案、感悟责任。

通过学习讨论,大家对作为首届党委班子、首任机关干部肩负的职责更加明确。作训处处长祁志明深有感触地说:“我们有幸成为西部战区陆军的奠基人,这既是信任,更是重托。”

从原成都军区机关调来的某处处长李建强,征尘未洗就马不停蹄投入工作,统计人员数量、建立信息档案,工作一丝不苟。他坦言:“使命责任容不得缓冲期,必须尽快适应新岗位。”

“起跑影响全程,状态决定姿态”“奠基铺路有我,功成不必在我”“有位更要有为,在岗就要担当”……翻阅一篇篇体会文章,从官兵们的心灵语录中,记者感受到了他们干事创业的充盈激情。

团结奋进,凝聚铁血忠勇的精神力量

西部战区陆军所属部队传统厚重,一茬茬官兵用青春、热血和生命,铸就了独具特色的“喀喇昆仑精神”“老高原精神”等优良传统和作风。

“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凝聚部队思想意志的旗帜,是哺育官兵精武成才的食粮,也是激励我们团结奋进的力量。”教育中,西部战区陆军党委号召,“要把这些弥足珍贵的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传承好、发扬好,把硬朗顽强的好作风、部队建设的好经验、治军治训的好规矩接过来、传下去,确保部队根基永固、血脉永存”。

窗外寒风瑟瑟,一部名为《党代表》的话剧在战区陆军机关礼堂火热上演。故事讲述的是60多年前“进藏先遣连”孤军进藏、解放阿里的感人故事。台上,革命前辈的壮举催人泪下;台下,机关干部们心生共鸣。一名新调入的机关干部感慨:“刚来时,曾对新单位的生活条件有所抱怨,现在与先遣连的英烈们一比,真是深感惭愧!”

战区陆军领导带头讲传统、忆历史,通过传统教育强化官兵对战区陆军这个新集体、大家庭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根脉认同,“下一步,我们将着力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精神品牌,激励官兵在传承基因、赓续血脉中走向新胜利、书写新荣光!”

新中求进,形成跨越突破的行动自觉

“不光改体制,更要改观念;不光换臂章,更要换思想。”在专题学习教育交流大会上,一位领导的发言引发官兵热议。

战区陆军党委机关在讨论辨析中达成共识:部队的历史虽然辉煌,但也存在一些固定的思维模式、守旧的思想观念,必须尽快从旧编制体制的框框中走出来,从传统的建军模式、治军方式中走出来,从相沿成习的路径依赖中走出来,变中求新、新中求进、进中突破。

他们围绕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谋划部队建设,出台了加强党委班子建设等20多项措施,抓紧做好起步阶段建章立制工作,确保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战略思想贯彻到部队建设全过程。

坚持党委引领。党委常委带头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从一开始就立起班子建设高标准,当好西部战区陆军“第一班”。

坚持前瞻谋划。既研究思考年度工作,又着眼长远制订部队建设发展规划,确保决策有依据、工作有遵循、落实有目标。

坚持体系融合。把战区陆军建设放在联合作战背景下考虑,把各军兵种、各要素统起来建、合起来练,搞好体系建设,推动部队由大到强、由传统陆军向现代陆军转型……

“我们将以使命任务为牵引,以转型升级为动力,锻造新型作战力量,提升新质作战能力。”改革强军征途上,西部战区陆军官兵信心满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