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7集团军某旅训练惊险一幕:实弹射击人员跑动咋回事?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龚渊 梁志远 谢东萌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6-03-15 04:03

第47集团军某旅坚持战斗力标准深入推进实战化训练——

忧患之炬照亮砺兵之路

■龚 渊 梁志远 本报特约通讯员 谢东萌

巍巍祁连,莽莽戈壁,第47集团军某旅厉兵秣马,滚滚铁流卷起漫天烟尘。 

近年来,该旅瞄准战场练硬功,实战化步伐越迈越稳,创造了多项高原演兵新纪录。然而,面对一系列训练成果,该旅党委“一班人”始终保持足够的清醒,他们坚持紧贴实战练兵,聚焦打仗强能,只争朝夕提升部队实战能力。 

强烈的忧患意识,就像一支熊熊燃烧的火炬,照亮这支部队的砺兵之路。 

去年初冬,该旅在陌生地域展开演练。没有固定跑道,不设射击地线,数辆坦克越土坎、过沟壑,自主协同、自定射向、自行开火,对“敌”实施火力打击。 

“演练没有过去那么‘好看’了,却处处体现着务实的训风。”现场观摩的营连主官感慨道。 

“训练作风连着思想作风,思想跑偏,就会出现‘练为看’。”该旅党委“一班人”狠抓实战练兵,把破除形式主义顽疾作为推进实战化训练的首要任务,并纳入“党委工程”和“主官工程”,党委“一班人”带头纠偏,他们从严标准、实训风、订措施等具体环节入手,真正卡住训练中的“跑冒滴漏”。 

去年以来,该旅严格按照《大纲》规定,对各营连进行训练等级评定,坚持用数据说话,衡量训练水平不再“凭感觉”。他们改变传统训练样式,坚持什么管用就练什么,什么薄弱就训什么,北斗等信息化装备、协同指挥等体系作战要素、实投实爆等险难课目成为训练重点。 

“实战化要实出标准、训出成效,必须最大程度地将环境设真、条件设真、课目训真。”该旅旅长周少军说,他们大力开展“全过程训练”,将旗语、战术、侦毒训练穿插在徒步行军中,提升综合训练效益;组织“无脚本训练”,按照“讲、摆、议、练、评”的方法,逐个问题、逐个人员组织分析判断情况、确定战斗方案、口述战斗命令、组织战斗协同等训练,研练战术理论、磨砺战斗素养、提高指挥能力。

“实弹射击都开始了,怎么还有人员在跑动?”在该旅野外训练场,笔者看到“惊险”一幕:这边班用机枪喷吐火舌、反坦克火箭射向目标,那边战士快速跃进、交替掩护,选择有利地形,瞄准射击。明知这是在进行战斗队形射击训练,但笔者仍为该旅推进实战化训练的“胆大”捏了一把汗。 

四营营长张振华告诉记者,胆大是因为心细:进行实射前,他们专门组织安全风险评估、训练研究、模拟演练,程序一项没有落,从如何把握好射向和队形的关系到各火力单元的协同配合,旅领导带着官兵逐个过筛子。 

“敢”的背后是实的作风。今年以来,随着部队实战化训练力度不断加大,极限强化训练、全火器昼夜射击等高强度、高难度课目纷纷上马。然而,该旅党委的认识十分清醒:实战练兵必须有“实”的标准,盲目硬上、急于求成不仅达不到训练目的,还会损伤部队战斗力。该旅严格将教学准备、训练计划、考核评比与《大纲》对表,纳入训练体系“一盘棋”,从基础技能的一步一动到实战应用的设险置难,绝不允许跳跃步骤、减少环节、简化内容、降低标准,把基础课目训全训实再过关升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