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兵16年,他的世界里火炮是主角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姜文虎 周燕虎责任编辑:张硕
2016-03-17 03:01

兵者棋道

■姜文虎 周燕虎

当过河兵卒,方创新无忌 

“将军!”看到棋盘上的“老将”竟然被一个小兵逼得“走投无路”,下士陆晨百思不得其解。“棋盘上最多的棋子是兵和卒,列在最前沿的也是兵和卒。”四级军士长景晓峰意味深长地说:“这些棋子看似无足轻重,可一旦跨过楚河汉界,能赛过大‘车’,往往能产生奇效,甚至扭转整个战局。”陆晨并不清楚,这句话伴随景晓峰走过了16个春秋。在景晓峰心里,这辈子既然成不了“将帅”,那就做一个跨越界河的兵卒。

题图绘制:仓小宝

1

2000年12月,景晓峰入伍来到兰州军区某步兵旅,看到一辆辆昂然挺立的装甲战车,顿时热血沸腾,期望有朝一日能够驾驶战车驰骋疆场。然而新兵连结束,他却成了一名坦克修理兵。

“当你能够选择的时候,就干自己所爱的;当不能选择的时候,就爱自己所干的。”看到景晓峰一副郁郁寡欢的样子,老兵们劝导他说,修理兵的称呼虽不够大气,却关系战车的轰鸣。就像象棋里的兵卒一样,只要脚踏实地跨过界河,总能收获精彩。经过激烈思想交锋,景晓峰暗下决心:“与其不切实际幻想明天,不如扑下身子干好今天。”

凭着“拼命加玩命、苦干加实干”的劲头,不到半年功夫,他就把所有列装坦克摸了个遍,哪个零件在哪里、容易发生什么故障、应该如何排除都能脱口而出。2001年8月,集团军举办装备维修技能大比武,景晓峰作为唯一一名列兵在近百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不仅拔得“头彩”,一战成名,并被保送到南京炮兵学院学习深造,成为全军首批自行火炮专业士官学员。

俗话说,隔行如隔山。从坦克修理到火炮检修,这道坎怎么跨?许多自行火炮自己连听都没听过。面对这条鸿沟,景晓峰以归零心态和起跑姿态从头开始。

两年时间,他几乎翻烂了《装备维修手册》《自行火炮操作员手册》等10多本教材,踏破了自行火炮教研室门槛,走遍了炮场每个角落,有问题就缠着教员请教,一有空就拉着老兵求教,迷彩服上经常散发出难闻的柴油味道。2005年7月,景晓峰以全优成绩毕业,并成为学院历史上首个留校的士官学员。

2

实践是更大的舞台。毕业后,景晓峰一如既往铆在火炮上,几乎天天泡到“星星点灯”,不仅能够熟练驾驶和维修各种履带式车辆,还自学掌握了电焊、钳工和吊车、叉车操作等10多项专业技能。因为他知道,一个小卒子要想跨过界河挑起大梁,靠的是一步一个脚印,只有勤学苦练方能厚积薄发。

2007年5月,全军信息化条件下院校教育研讨会议召开。学院作为三个分会场之一,向全军院校代表汇报演示“炮兵信息化作战使用”组训新成果。活动开始前半小时,一门列装不久的自行火炮突然“趴窝”,驾驶员急得团团转。由于该型火炮采用无级变速技术,所有操作全部由“黑匣子”控制,就连专业教员也不敢贸然出手。否则,很可能损毁价值不菲的装备。

正当大家一筹莫展时,只见景晓峰拎着工具箱,猫着腰一头钻进驾驶舱。“发动机电磁控油阀被卡死了,柴油泵无法供油,换个继电器就可以了。”没多大功夫,景晓峰就让战车发出了欢快的轰鸣声。

事后,有人问他:“这种火炮信息化程度很高,你咋知道问题所在?”景晓峰嘿嘿一笑。其实,他的床头柜里藏着10多个笔记本,上面不但记录了每次检修保障的心得体会,还有大量火炮技术保障要点。有专家赞叹说,如果把这些文字稍加整理,就是非常有价值的学术论文。

2007年底,学院自行火炮检查站站长岗位空缺。出人意料的是,景晓峰竟然跨进了站长人选的行列。许多人转不过弯:战士担任营职站长,跨度也太大了!“只有坚持能者居上,事业才能枝繁叶茂。”最终院党委力排众议,景晓峰也由此成为学院历史上第一个战士站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