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战区陆军某部大力推进“尖兵”文化建设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邓元科 戴斌亮 潘儒斌责任编辑:姚远
2016-03-27 02:01

“尖兵”文化砥砺使命担当

——东部战区陆军某部大力推进特色文化建设纪实

■邓元科 戴斌亮 潘儒斌

部队官兵在第一届“热爱军队、赞颂成就”军歌赛上放声高歌。王忠贤摄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人文环境对人才的培育和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东部战区陆军某部聚焦强军目标,始终把发展先进军营文化作为部队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围绕中心工作贯彻落实始终,着力培育“尖兵”文化,有效配合了部队各项任务的完成,推动了部队全面建设登上新台阶。

忠诚基因融入灵魂血脉

“每一天,都是个淡淡的日子;每一天,都有浓浓的记忆;半岛上有三百六十五层台阶,每一层台阶都有我潮湿的脚印……”年前,在该部组织的“十大最美科研人”颁奖晚会上,“守山人”羊坤携妻女登台深情演唱的《浓浓淡淡一支歌》,把对党的忠诚和对事业的眷恋,随着歌声激情飞扬。

忠诚,对于这支从炮火硝烟中走来的英雄部队来说,有着深刻而光荣的记忆。

在战争年代,秉承着对党绝对忠诚,一路披荆斩棘、屡建奇功,被首长称为“最可靠的部队”;新中国成立后,秉承对党绝对忠诚,这支部队又在科研领域获得无数功勋,续写光荣篇章。

新时期,他们把对党的忠诚转化为一个个生动的文化符号,通过宣扬官兵身边先进典型,在润物无声中让忠诚基因融入官兵灵魂血脉,让忠诚薪火代代相传。

近年来,他们把“以山为家、以苦为荣”的奉献精神、“灯光不熄、奋斗不止”的敬业精神、“勇攀高峰、追求卓越”的先锋精神,通过歌曲及箴言、传统教育材料、军营DV片等方式展现在官兵面前,让大家在学习和感悟中,播撒忠诚种子、铸就忠诚之魂。

每一批新学员分配下来,部队都会安排他们在传统教育基地受训一个月,在住窑洞、睡板房、练意志中切身感受老一辈的光荣传统和革命精神;每年党的生日,部队都会组织官兵集体参观传统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

“在艰苦的岁月里诞生,你经历过沧桑,铸就了辉煌……”年轻干部何昱特别喜欢这首传统歌曲《西山岭上的一面红旗》。

动人的旋律刚落,小何就自豪地告诉笔者,这首歌是他所在小分队刚组建时老前辈创作的。现在,这首歌一直以队歌的形式流传了下来。

忠诚,随着一段段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一部部感人至深的DV影片、一本本传统故事书籍,镌刻在官兵脑海,播种在官兵心田,逐渐转化为一种基因传承,一种行为自觉。

在营区大门口,该部政治部干事王金阳指着大门左侧2米高的大石刻对笔者说:“这上面镌刻的四个大字,鲜明地彰显了我部官兵‘忠诚、必胜’的坚定信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