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战区陆军某部大力推进“尖兵”文化建设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邓元科 戴斌亮 潘儒斌责任编辑:姚远
2016-03-27 02:01

战斗精神支撑打赢脊梁

深夜时分,大漠深处,暴雨倾盆。

一支红军侦察小分队冒雨潜伏,蹲在湿漉漉的蒿草丛中,利用数字化侦察装备,抵近侦察蓝军前沿阵地战场情况。

忍着饥饿与寒冷,分队长李大民不时给大家打气。讲到动情处,所有队员都伸出右手握拳轻碰,相互鼓励加油。经过数小时的努力,他们一举攻入蓝军指挥系统,圆满完成侦察任务。

这是该部官兵参加某次重大军演时的场景。

提及这次军演,李分队长告诉笔者:“在日常科研攻关中,我们形成了独特的‘战斗文化’,演训场上相互鼓励相互加油,大家的斗志和激情都被激发出来了。”

“把文化工程融入信息战场,让战斗精神产生‘核裂变’效应”,该部在科研攻关战场总结出的宝贵经验,让这支侦察小分队在“首秀”中一炮走红、大放光彩。

走进该部办公大楼,强烈的视觉冲击让笔者仿佛置身于金戈铁马、硝烟弥漫的战场中。

“机房是战场,岗位即战位”“枕戈待旦、舍我其谁”“随时准备打仗”等各类战斗标语随处可见;“业务能手擂台赛”“科研绩效龙虎榜”“科技之星大比武”,各种业务比赛表格以及攻关“军令状”、决心书赫然醒目……

该部政治部主任马传友谈到,闻战则喜、逢敌亮剑的战斗文化是部队战斗精神和战斗作风的集中体现。在军营文化建设中,他们始终强化打仗意识,用文化力催生凝聚力,让“软实力”激发战斗力。

他们把科研一线当成文化主场、把“六小阵地”建成精神高地。根据官兵每天生活“三班倒、连轴转”的实际,在日常战备值班中始终做到墙上有标语、桌上有格言,让官兵随时处在战场氛围熏陶、职能使命砥砺之中。

他们以重大专项任务和业务练兵活动为契机,广泛开展了“专业技能大比拼”“红蓝军对抗赛”等一系列别具特色的竞技活动,大力营造“直面改革、知难而上”的浓厚氛围。他们还依托大型业务攻关项目,在工作实践中培养官兵百折不的顽强斗志和永不言败的坚韧意志。

春季的驻地依然寒意袭人,而该部官兵在演训场、攻关岗位上热情高涨,驻训点内“擂台”高筑,中军帐中“键盘”对垒,信息战场硝烟弥漫……一系列极富特色的战场文化比赛,犹如催征的战鼓、进军的号角,让全体官兵扬鞭奋蹄。

安全理念贯穿工作生活

“基层连队应该多久开一次安全形势分析会,请抢答?”“安全教育主要包括哪些教育,请抢答?”前不久,在该部大礼堂举办的“一战到底”安全知识竞赛的活动现场,守擂方和攻擂方进行的抢答环节角逐激烈,比分为92∶89,守擂方暂时领先。

守擂方的观众甚至等不及,已经把“一战到底、守擂必胜”大红标语竖了起来。而攻擂方的“粉丝”们也不甘示弱,找来两面红旗,一边摇旗一边呐喊助威。最终,守擂方第7分队代表队荣获“知识竞答”总分第一名,该分队保密员李雪睛荣膺“女战神”称号。

这次安全知识竞赛,是该部队持续抓好安全工作,把安全基因融入官兵工作生活的一幕缩影。

长期以来,该部队坚持“安全就是政治”的思想,着重打造“六位一体”的安全文化磁场,以文化的感染力、渗透力和约束力,使安全理念在部队官兵中根植于心、外化于行。

走在营区,笔者看到道路两侧的灯箱里,“练为战、战为赢,不保密、等于零”的标语一目了然;在车场值班室,“方向在手中,安全在脚下”“警惕安全在,麻痹事故来”的塑胶大字挂在最醒目位置;同时,“生命只有一次,安全没有特殊人”“底线失守,一失万无”“安全重担大家挑,人人身上有指标”等横幅标语在值班室、枪弹库、保密室也随处可见。

为了加强安全常识普及,他们还编印了安全常识口袋书、小卡片,在营区设置安全文化墙、安全文化廊,并开展安全常识讲座、安全文化征文、安全格言征集等活动,让安全文化氛围始终熏陶感染着广大官兵。

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安全文化,让安全保密观念融入官兵每时每刻的工作生活之中,并彰显着无穷魅力和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