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某旅更新坦克备品 电子档案集纳百余操作指南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梁朝 周钰淞责任编辑:张硕
2016-03-28 04:04

百余件备品状态一键掌握

第41集团军某旅创新随车备品配载提升装备实战能力

本报讯 梁朝、周钰淞报道:2月下旬,桂北某山区硝烟弥漫。第41集团军某旅实兵演练进入对抗阶段,一辆坦克遭“敌”炮火袭击,通信天线被毁。紧急时刻,车长程金锋取出自制应急软天线,并用多功能套筒扳手及电动改锥迅速安装调试,不到一分钟,坦克恢复联络再次投入战斗,一举扭转战局。

现场组织导调的该旅旅长丛亮介绍,近年来他们紧盯实战对该型坦克百余件随车备品进行挖掘潜能、更新换代,有效提高了坦克排除故障、持续完成战斗任务的能力。

创新举措源于该旅在实战中遭遇的“滑铁卢”。一次,该旅与友邻单位进行实兵对抗。机动途中,坦克三营在变形伪装时用随车捅炮杆作支撑,结果由于捅炮杆老化断裂,伪装失败。无独有偶,担任穿插任务的坦克一连,突破防御前沿时连指车载电台突发故障,车长用传统改锥排除障碍,时间过长致使贻误战机,未能按计划形成合围态势。

平时不起眼的两件随车备品,竟然成为战场的“绊马索”,这引起了旅党委的深刻反思。为此,旅机关专门成立革新小组,为百余种随车备品建立电子档案,记录每件备品的“生老病死”状态。哪件备品要革新,哪件备品该淘汰,档案上一目了然。他们带领基层分队官兵,针对停产短缺、老化严重、功能弱化的备品进行创新,经实践可行后及时制作配发并录入档案。

点开电子档案,笔者看到,坦克专用多功能套筒扳手、坦克伪装网撑杆、新型捆绑加固带、电动改锥等多种新式备品工具一应俱全,并附有新旧备品的功效对比情况。

创新对接战场,带来装备效能的水涨船高。据了解,去年该旅在演习中创下一项纪录:百余辆坦克参加2000多公里远程机动,260公里战场机动,3场实兵对抗,全程没有一台坦克“趴窝”。

创新也是战斗力

■王通化

二战期间,苏军元帅朱可夫在指挥部队与德军作战时,创新使用炮兵炮弹补充KB坦克,瞬间让这些坦克起死回生,重新投入战斗。英阿马岛之战中,英军舰队司令约翰·伍德沃德将原来反潜用的“海鹞”式飞机改用舰队防空,一下子就掌握了战场主动权。由此可见,创新连着战斗力,创新也是战斗力。

第41集团军某旅大胆革新老一代主战装备随车备品,让装备焕发新活力,源于他们时刻把目光盯着战场。他们的主动作为值得点赞。反观有的单位一谈创新就认为是上级的事情,不愿作为;一谈创新便忧心失败的后果,不敢作为;一谈创新总停留在口头的层面,缺乏作为。

改革强军,创新者先。军事领域从来就是一个对抗最激烈、最具创新活力的领域。各级要勇于打破思维定势,以昂扬奋进的朝气、开拓进取的勇气和敢闯敢试的锐气坚持创新,进一步提升部队战斗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