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创新成为战斗力的加速器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罗崇巍责任编辑:杨红
2016-03-24 08:53

一根棍子与一挺机枪,一块石头与一尊大炮,独木小舟与潜艇巨舰……如果选择战争中使用的工具和武器,大概没有人会选择前者而舍弃后者。因为很明显,前者与后者的战斗力量,是有着天壤之别的。可以说,军事领域的每一次创新创造,都对战斗力起着“加速器”的作用,把战斗力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人类自有战争以来,曾发生过无数次这样革命性的变化。战争形态从冷兵器、热兵器、机械化一路走来,一次次地改变着战争模式、作战样式和指挥方法。面对一场场军事革命,恩格斯深有感触地说,“现在未必能再找到另一个像军事这样革命的领域”。每一个人,只要注意研究历史,学会正确对待人类命运中永不停息的变革,知道在人类的命运中除了不固定本身之外没有任何固定的东西,除了变化本身之外没有任何不变化的东西;只要注意观察历史的不可阻挡的进程,就会看到历史的车轮是怎样无情地驰过一个个帝国的废墟、常常毫不惋惜地毁灭整整一代人。

现在,以信息化为主导的军事技术日新月异,深刻改变了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引发了整个军事领域的革命性变化。在国际军事竞争日益激烈的形势下,唯创新者胜。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否则就会陷入战略被动,甚至错过整整一个时代。

“创新能力是一支军队的核心竞争力,也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加速器。”习主席在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再一次向全军发出了创新强军的时代号召。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提高战斗力的必然选择。只有注重创新驱动,才能把战斗力生成模式切实转到依靠科技进步,特别是以信息技术为主要标志的高新技术进步上来,才能打造增长的新动力,形成发展的新引擎。离开了创新驱动,实现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培育战斗力新的增长点,就是一句空话。

当前,创新能力不足是制约我军建设发展和战斗力提升的突出矛盾。我军建设中一些老大难问题久攻不克,一个重要原因是创新能力不足。补上军事斗争准备的短板、突破武器装备发展的瓶颈需要创新,形成现代化的战斗力生成模式、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也离不开创新。没有创新,不但不能提高部队战斗力,而且会在世界军事竞争中形成新落差。

军事核心技术是花钱买不来的,走引进仿制的路子是走不远的。我们这样一个大国、这样一支军队,必须通过自主创新掌握主动,否则只能处处受制于人。当年,我们在一穷二白基础上,研制出了“两弹一星”,为保障国家安全奠定了重要基础。今天,我们仍要高度重视战略前沿技术发展,确定正确的跟进和突破策略,选准主攻方向和突破口,见之于未萌、识之于未发,超前布局、超前谋划,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加紧在一些战略必争领域形成独特优势,争取后来居上、弯道超车。

抓创新就是抓战斗力提升,抓战斗力提升离不开创新。随着我军改革的推进、改革部署的落实,在解决制约战斗力建设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上迈出关键步伐,在领导管理体制优化、联合作战指挥体制建立、新型作战力量建设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但这只是“万里长征”迈出的第一步。真正使各项改革形成战斗力,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仍需要以创新的思路解决问题,以创新的办法攻坚克难。

提高战斗力,动力在创新,出路也在创新。只有下大气力抓理论创新、抓科技创新、抓科学管理、抓人才集聚、抓实践创新,以重点突破带动和推进全面创新,才能抢占未来军事竞争战略制高点,充分培育战斗力新的增长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