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战区陆军:用上国产安全云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陈鹏 刘昌宝 陈前线 黄建东责任编辑:张硕
2016-03-29 08:06

军队办公系统“国产化”势在必行

风起于青萍之末。习主席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指出:“我军必须高度重视战略前沿技术发展,通过自主创新掌握主动,见之于未萌、识之于未发,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要确定正确的跟进和突破策略,选准主攻方向和突破口,超前布局、超前谋划,加紧在一些重要领域形成独特优势。要抓紧搞好创新性、突破性成果转化运用,把创新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战斗力。”

东部战区陆军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示要求,紧跟信息时代发展步伐,选准突破口,在强力推进国产自主化建设应用上勇敢地迈出了第一步。

计算机操作系统是计算机的灵魂。长期以来,中国的计算机操作系统市场基本上被国外产品所占领,研制和应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操作系统是中国的一项战略决策。他们进行多方调研得知,早在上世纪末,我国就开始研发我国自主核心的操作系统,经过了这么多年的发展,其安全性和实用性逐渐成熟。

近年来,国家和军队信息化建设得到迅猛发展,以信息技术为主要标志的高新技术日新月异,具有国产自主知识产权的“麒麟”操作系统,在国家“核高基”重大项目推进背景下应运而生,它不仅打破了西方长期以来禁止我引进核心关键技术的壁垒,更为我实现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培育战斗力新的增长点提供了新的引擎和动力。

“运用国产硬件和自主知识产权操作系统开展网络办公,强力推进国产自主化建设应用,是国家和军队信息化发展战略的大势所趋,战区陆军机关应勇于实践、大胆探索。”说干就干!在上级有关部门指导下,他们组织军内外技术力量,经过先期试验和反复论证,认为“麒麟”操作系统和部分国产基础软件已经比较成熟,基于“麒麟”的国产办公软件在办公流程组织方面也基本可用,可作为在战区陆军机关构建云办公系统的技术支撑,既能够实现数据集中管控、安全保密,又便于系统升级完善。

“强力推进国产自主化建设应用,我们作出这个率先举动,不仅是国家和军队信息化发展战略的大势所趋,更是改革强国强军的潮流所向,战区陆军筹建之初,党委首长就明确提出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示要求,从我做起、超前布局,勇于实践、大胆探索,坚定不移推进自主可控信息系统建设。”参谋部信息保障处负责人强军告诉记者,他们作为东部战区陆军的首批创业者,目标就是要把五个战区陆军编制序列的第一,转化为政治第一、军事第一、各项建设和工作第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