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战区陆军:用上国产安全云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陈鹏 刘昌宝 陈前线 黄建东责任编辑:张硕
2016-03-29 08:06

助力新型战区陆军建设转型

在东部战区陆军机关的网络机房里,记者看到,这里部署了数十套全部国产、自主可控的服务器和网络设备,按照四级安全防护标准建设,采用千兆到桌面的星型结构,基本实现机关办公安全可控的全程电子化。

记者深入了解到,东部战区陆军机关部署运用的这套网络办公系统,从提出需求、到设计论证、到研制开发、到安装部署、再到投入试运行,东陆人仅仅用了短短的25天。国防科技大学专家夸奖道:“在国家强力推进国产自主化建设应用的大形势下,东部战区陆军有着很高的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体现出了很强的创新精神和责任担当。”

创新,不仅要敢干敢闯,更需要一份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责任感。他们按照“整体设计、分步实施,安全可控、集约高效”的原则,积极稳妥地展开战区陆军机关网络办公系统建设。采用目前效费比较高的千兆到桌面的星型结构,构建覆盖主要办公区域的基础网络环境;部署各类网络安全防护设备和机要密码装备,达到军队高级安全防护标准,确保机密级文件流转;以国产硬件和“麒麟”操作系统为基础,采用国产办公软件构建后台云服务;实现公文处理、信息收发、通知公告、信息浏览、资料查询等功能,达成公文起草、流转、签批到归档的全程电子化。

与此同时,他们积极加强系统运用与维护培训,制定《办公系统使用管理暂行规定》等相关标准规范,并按照“统筹规划、统一标准,分工协作、各负其责”的原则,机关各部委共同做好办公系统的使用管理工作。明确由参谋部办公室负责牵头组织办公系统使用管理的具体工作,协调系统维护管理和数据更新,规范公文格式及流转程序;由信息保障处负责组织办公系统基础网络、网络安全防护、机关网络办公设备技术保障,根据功能需求适时组织升级改造办公系统软件,并负责基础网络平台和安全防护的技术维护;由机要处负责办公网络密码系统维护保障工作,统一配发和管理办公系统密码设备;由各部委牵头处(室)分别负责本部委办公系统使用管理的牵头协调工作。

过不了保密关,就过不了打赢关。他们在云系统上搭设一套支持数百个终端的涉密电子文档集中管控系统,利用计算机网络和密码技术,对涉密信息实施集中存储、加密保护、授权使用、精确控制、全程审计等,实现“个人不留密、终端不存密、涉密信息集中加密存储”。

记者还了解到,他们还在与军地相关科研部门联合攻关,进一步平滑升级系统,真正从信息保障理念上,促进新型战区陆军建设转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