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某旅实打实爆,火器射击出膛命中不算了事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周超凡 张景亮责任编辑:姚远
2016-03-30 07:03

第14集团军某旅紧扣实战运用信息系统提升训练效益

实打实爆重在检验实战效果

本报讯 周超凡、张景亮报道:3月中旬,第14集团军某旅一场以弹药效能检验为主的实打实爆训练紧张进行。与以往不同的是,所有火器射击不再出膛命中了事,而是运用信息系统,将目标侦测、指挥控制、火力打击、毁伤评估融为一体,形成完整的打击链条。参训官兵们纷纷表示:全新的火力打击方式,更加贴近实战,大大提升了各型火器的打击效果。

据该旅领导介绍,这种转变源于去年一次上级组织的建制连比武考核。考核前,多次参加实打实爆演习的该旅装步八连被寄予厚望。没想到,八连却“掉了链子”——导调组临时设置指挥通信系统中断情况,要求各步战车自行选择路线、自行侦察目标,八连准备不足,最终没能完成任务。

八连的失利让旅党委认识到:“没有建立在信息化基础上的实战化训练,不是真正的实战化训练。”随后,他们举一反三查找问题:有的单位只重视射击训练,忽视通信、侦察等专业的训练,不重视作战编组的整体联动;有的连队只比打得多、打得准,不研究在不同地形对不同目标的打击效果……

找准问题才能“对症下药”,旅里按照信息化条件下作战要求,研究制订了《基于信息系统组训施考手册》,逐个专业进行细化,并建立起覆盖各个层级的数据采集体系,为作战行动提供数据支撑。同时,他们规定实打实爆必须融入作战流程打、融入信息系统打、融入体系对抗打。坦克炮长何德跃坦言:“现在要想拿到射击特级证书,不光射击要打得稳准狠,还要考信息系统联通、各型弹药性能识别、目标性质判读和作战能力计算等多种能力。”

既要硝烟味又要信息味,带来训练模式的转变。如今,该旅组织每项训练、每次演习,从指挥员到战斗员都注重运用信息数据进行战场精算,让信息力成为战斗力的“增长极”。在最近上级组织的考核中,该旅各专业成绩的优良率比以往大幅提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