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战区陆军某炮兵团班长徐小三矢志精武强能——

“做事有多实,准星就有多准”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喆 易芸责任编辑:菅琳
2016-04-05 05:28

徐小三进行瞄准训练。丁磊

闽东某地,密林深处,东部战区陆军某炮兵团正在进行实弹射击。担任“首发”任务的一营三连基准炮班班长徐小三穿梭在炮阵地,检查校正火炮射击诸元。

“这不行!送弹力度小了,表尺增加2。”听到炮手送弹上膛声,徐小三皱起眉头,立即下令调整诸元。

“发射!”顷刻,炮弹射向目标……电台传来捷报:首发命中!在场官兵纷纷向班长徐小三竖起大拇指:真不愧是“神炮长”!

入伍第3年,徐小三因为素质过硬,被连队任命为荣誉班“历胜炮班”班长。他暗下决心:“既然组织把我放到这个岗位,我就要扛起这面旗!”

训练体能,他每天坚持做俯卧撑、仰卧起坐、双腿深蹲各100个,雷打不动;火炮赋予射向,他像绣花一样细致,不容一丝瑕疵;为提高计算速度,他索性背记起单修板内容。

有人问他:打炮准的诀窍是什么?徐小三呵呵一笑:“做事有多实,准星就有多准!”

徐小三对班里战士要求也同样严格:平时训练得按实战要求来做,不允许偷工减料。

一次,班里一名战士图省事,降低了构筑炮位工事标准。他当即叫“停”,一把拿过平板锹,铲掉炮位上的虚土,然后用水准仪测量高低误差,重新修整平坦。

徐小三对大家严肃地说:“要想火炮打得准,不能偏差一个密位;要想本领练得硬,不能放过一个细节。”

去年10月,某实弹射击场,该团火炮刚拉到炮阵地,大雨突至。

“下这么大雨,还打不打?”阵地指挥员犹豫不决。

“就是下刀子也要打!”电话里,团长的命令斩钉截铁。此时,雨越下越大,不少人心里直打鼓:“能打好吗?”

又是徐小三挺身而出!他仔细检查,计算每门火炮修正量……

“3、2、1,放!”炮弹呼啸划破雨幕,准确命中目标。

这一炮打出了该团极限气象条件“首发命中”的新纪录,团领导为徐小三所在班荣记集体三等功。

入伍12年来,徐小三多次在上级比武中摘金夺银,获得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三等奖,5次荣立三等功,被评为“感动团队十佳新闻人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