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装甲团新战车列装 为车选人需竞争上岗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颜士强  赵鑫责任编辑:吴昊
2016-04-19 03:38

擂台赛,为新战车选“驭手”

——西部战区陆军某装甲团科学选定新装备乘员

■颜士强 赵鑫

“李义宏,理论9分,隐患排查8.9分,紧急维修9.1分,定为301号车车长!”“漆明语,平时驾驶9.2分,战时驾驶8.8分,定为209号车驾驶员!”4月上旬,西部战区陆军某装甲团采取竞争上岗方式为新装备选定“驭手”。经过激烈角逐,47名训练尖子脱颖而出,成为某新型战车的车长、炮手。

今年年初,一批新装备列装,全团官兵精神振奋。然而一些官兵对新装备的机动性能、火控系统、通信系统、作战参数知之不深,操作起来比较吃力。新装备试驾那天,数辆战车因驾驶员操控不当,多次在低洼路段熄火趴窝……新装备分析会上,一位坦克驾驶员坦言:“面对新装备,大家心里发慌,没有‘行家’领路可真不行!”“这话说得在理!”参谋长吕刚伦接过话茬:“我们配强装备乘员的前提是要提高官兵素质,只有‘脚底子’厚了,才能走得又快又远!”

鉴于新装备技术含量高、对人员能力素质要求高等特点,他们邀请专家来团授课,就新老装备在作战性能上的优劣进行剖析对比,现场解疑释惑;采取“搭伙式”培训方法,与信息化程度较高的某装甲部队共同组织轮训,分批安排人员交流学习。同时,他们出台相关激励政策,凡在培训中成绩优异、操作技能过硬的人员,即可享有优先参加优先上岗的权利。

一系列有力措施和激励机制,催生出一批高素质新装备乘员。上士李卫国主动请缨,倾力投入到战车机动与战斗性能的研究中,一连10多天吃住在车场,第一个拿下新型战车山地快速行进这一难题。大学生士兵秦萌采用计算机相关技术,摸索出一套战车单车间、多车间快速通联的方法,成为首批车载通信兵。

(《解放军报》2016年04月19日 05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