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体系作战,一个指挥连具备大小专业近20个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王端  戴强责任编辑:吴昊
2016-04-25 03:05

东部战区陆军某防空旅创新组训模式提升作战效能

体系制胜,练硬基本作战单元

本报讯 王端、特约记者戴强报道:搭设指挥帐篷、组织构工伪装、架设侦通装备……4月11日,东部战区陆军某防空旅演练现场,担负群组保障任务的指挥二连开设群指挥所动作快捷高效,侦察、通信等保障要素迅速进入“临战”状态,指挥流、信息流往来交互畅通无阻,各类战场信息经过处理、分发后,快速下达各作战单元。

连队保障能力的提升,是该旅体系化作战思维向末端延伸的一个缩影。作训科科长王加波向记者介绍,通信、侦察等专业平时单独组建连队,遂行任务时,临机抽调人员保障,各参战要素间联系不够紧密,看似并肩作战有时却不“合拍”,影响作战效能的充分发挥。一次对抗演练中,因指挥通信联络不畅,雷达搜捕的空情无法及时传送,致使火力单元未及时组织抗击。

平时不联,用时难联,战时难胜。该旅旅长单春锦介绍说,为解决这一问题,他们主动打破建制序列,将两个连队的侦察、通信等专业重点人员,按战时群组保障要求和系统要素合二为一,从源头上让作战单元“攥指成拳”。

谈起新变化,指挥二连连长韩善平说,以往连队专业单一,只能作为加强分队,如今具备侦察、雷达、通信、气象等4大专业14个小专业,可单独遂行战时群组保障任务,连队整体作战能力得到提升。

专业整合推动组训模式改变。该旅将多型装备、多个岗位、多种专业同台“捆绑式”训练,系统训、训系统的思路贯穿始终。单兵训练阶段,他们依托某型防空作战信息系统,将身处班、组、台、站、排的官兵“联”在一起,互为条件,一开始就培养体系作战理念,确保各训练阶段“无缝对接”。

优化整合作战力量和资源,大大提升了官兵专业技能。记者从该旅司令部门了解到,在不久前组织的单兵专业考核中,指挥二连参考的侦察、通信专业官兵训练成绩全部合格,八成以上官兵达优秀水平。

(《解放军报》2016年04月25日 0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