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博士营长咋从闹笑话成长为一名“虎将”的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李根萍 刘昌宝 叶昌剑责任编辑:刘航
2016-04-28 03:22

博士营长驭长缨

■李根萍 刘昌宝 叶昌剑

海滨滩涂,风急浪卷。演练场上,长剑昂首屹立,弓满弦张一触即发,一场陆空对抗大战随时会打响。

一分钟过去,两分钟过去了,五分钟过去了,似乎每分每秒都在考验东部战区陆军某防空旅官兵的意志和耐力。

“目标出现!”

“发射!”新型导弹营博士营长倪志军锁定目标后,果断下达命令,天地间一个洪亮声音刚落地,蛰伏在此多时的一柄防空长剑挽弓向天,伴着惊天巨响腾空出鞘,挟着缕缕白焰直扑目标……

“摧毁目标!”捷报传出,旅作战指挥所里欢呼雀跃,旅长张松黎兴奋地说:“倪志军这只猛虎又为旅里立了一大功!”

两年前的春天,伴随着军事改革的浪潮,新型防空武器列装镇守东南的某防空旅。新武器能否尽快形成战斗力,全军瞩目,上下关注,形势逼人。

谁来当新装备营的营长?当时机关有人建议,从旅属导弹团物色一名营长,可少走弯路,加快形成战斗力。

此方案倒也合理,但旅政委林晖深谋远虑:军事变革浪潮汹涌而至,党委如果仍按部就班选人才,依靠老经验去驾驭高新装备,这是典型的“穿新鞋走老路”;只有不拘一格选人才,超前培养储备人才,才能真正抢得先机,战胜强手,打赢未来高科技战争。

在这样的选人背景下,倪志军走进了旅领导视野。虽有人提出,倪志军学历是高,但他不懂导弹专业,隔行如隔山。然而,旅领导对倪志军格外信任,他们深知,经过8年磨砺,倪志军已然成长为一员可担重任的“猛将”。

2007年7月,倪志军以全优成绩提前一年博士毕业来到该旅,成为旅里50多年来第一位博士排长。

旅领导对这个博士既充满期望,又有一丝隐忧:倪志军下到高炮一营一连后,接连遇到队列训练闹笑话、武器操作玩不转等尴尬,更苦恼的是,跟战士们融不到一起,难适应严明的纪律……为治愈他的“水土不服”,旅里特意安排他到基层锻炼,一切从零开始。

“宰相必起于州郡,猛将必发于卒伍”。从普通战士,到班长、排长、副连长、作训参谋……倪志军调整心态,积极适应,虚心学习,补齐短板,先后在基层8个岗位历练,岗岗干得精彩。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旅里组织的营长竞选中,倪志军通过层层考核与筛选,一路过关斩将,拔得头筹,成为新装备营的首任营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