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博士营长咋从闹笑话成长为一名“虎将”的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李根萍 刘昌宝 叶昌剑责任编辑:刘航
2016-04-28 03:22

再大的理想,落地才能开花;再远的志向,实干才能实现。上任伊始,倪志军就在全营军人大会上立下军令状:大干3个月,拿下新装备!当即,倪志军带领全营56名骨干奔赴厂家拜师学艺。彼时,这套先进装备仅有2套,全军共有3个单位来参加培训,教学资源十分紧张。

为了抢时间,别人休息时,倪志军苦练装备操作。晚上授课结束后,他坚持带头学理论。经常是大家都睡了,他还在梳理当天的学习难点,第二天再向教员请教。学习一个月,他们平均每天睡眠不足4小时,上装操作时间却比其他单位多近100个小时。

凭着这股拼劲韧劲,倪志军不仅率先熟练掌握该新型武器系统原理和操作要领,还独立总结出《某新型导弹训练与考核大纲》《某新型导弹营防空作战“一个过程”行动要点》等10余项成果。

好钢要靠火来炼,新装备要到战场去检验。当年4月,装备一落地,倪志军便受领7月份参加总部组织的信息化条件下陆空对抗实战化演习任务。然而,一团乌云笼罩在倪志军心头:该型武器系统设计时,指挥方式以无线通信为主,一旦对手实施强电磁干扰,将严重影响作战指挥。如何提高新装备复杂电磁环境下实战能力,成为演习成败关键。

为了拿下这只“拦路虎”,倪志军白天参加各项训练,晚上加班加点研究抗电磁干扰方法。在干扰与反干扰对抗试验中,高压辐射电磁波高达170千瓦。官兵们在这种近似实战的环境里坚持训练研究,分析处理抗干扰数据。

开弓没有回头箭,带头打赢不停歇。倪志军安排4名雷达站人员每人轮流值班1小时,而自己则每天加班工作六七个小时。刚开始还能坚持,时间一长,倪志军开始头晕,一周之后陆续出现耳鸣、失眠等症状。

眼瞅着演习时间越来越紧,倪志军在心里不停地告诉自己:必须坚持。吃不下饭,他就靠营养液维持体能,一边输液,一边带领大家分析研究采集的数据。

营里的战士都说,营长看起来很斯文,训练起来却不要命,像一只随时敢于拼命的猛虎。经过上千幅雷达图像和数据分析处理,倪志军终于摸索出5种新装备抗干扰的方法,在全军率先编写出该型导弹雷达抗干扰图册,解决了强电磁干扰条件下的综合抗干扰难题。

面对“强敌”,倪志军明白按套路出牌,只会被“敌人”牵着鼻子走。他勇出险棋,敢用险招,亲自伪装成技术保障人员深入“虎穴”,近距离接触干扰装备,强行记忆相关参数;回来后,带着技术骨干对“蓝军”可能的飞行航路、攻击样式等进行分析,探索形成“弹炮结合、近远抗击”等防空作战新打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