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有国际联演经历官兵担任联训“武教头”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欧阳治民 周钰淞责任编辑:张硕
2016-05-04 02:10

观训快评

联战联训切忌坐井观天

■徐有泽

古今中外但凡高明的军事家,都善于“外为己用”。战国时代,赵国为防御匈奴侵犯,武灵王胡服骑射雄踞一方;俄国彼得大帝为建强海军,亲自赴外国学习造船技术,成就一番功业。毛泽东同志在他的著作中也不乏研究和引用外军作战经验的论述,如《论持久战》就两次提到法国拿破仑的战例。

军事领域向来是思想火花交流碰撞最为耀眼的地方,联合训练关于“联”的特殊要求,决定了联合训练决不能闭门造车、坐井观天。值得关注的是,有的官兵囿于习惯性思维,谨小慎微、顾虑重重,对我军其他军种或外军的一些好经验不敢学习、不愿研究,导致眼界狭窄、思维固化,制约了联合训练层次的提高。

当前,世界军事变革狂飙突起,我们在联战联训方面还有很多不足亟待解决,如联合训练法规条令不够完备、联合作战指挥链尚未完全打通等。我们参与国际军事交流活动,既要夺金牌、树形象,还应“睁眼看世界”“动脑想问题”,促进联战联训水平提高。

开放交流实现进步,兼收并蓄羽翼渐丰。要适应现代战争联合性、复杂性空前增强的实际,一个重要途径就是虚心学习外军经验。只有善取他人之长、补己之短,丰富“联”的对象、集成“联”的平台、研练“联”的行动,我们的步子才能迈得更好更快。

(《解放军报》2016年05月04日 04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