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自己最狠的班长到底有多狠?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曹全兴 邹德勇责任编辑:张硕
2016-05-06 02:05

从“老末”到“全能班长”

10年前他是个奶油小生,是全连的“老末”。10年后他的脸庞略显沧桑,但带出了全团第一个“枪炮全能班”……常年的风湿痛也让他成为了全连最准的天气预报,但他却说:“这是岁月赠予他最美的礼物。”

北部战区陆军驻漠河某边防团尖刀班班长郭琳,十年磨一剑,克服万难,以超人的意志逐步战胜自我,终于成长为一名爱军精武、全面过硬的“全能班长”,官兵都称他为“对自己最狠的班长”。他当兵十年,把“训练就是实战,边境就是战场”作为自己座右铭,常年奋战在高寒禁区的北方,冬季顶着刺骨的寒风站岗,夏季顶着烈日巡逻,饱经风霜的脸庞让不到30岁的他成为一个标准的“大叔”;深夜里潜伏在江边,蚊虫叮咬出的疤痕总是在第二年春天还清晰可见。然而,他却跟战友开起玩笑:“刚入伍时,你们说我是江边最弱的一棵草,现在我要告诉你们,我会成长为岸边最壮的一棵树……”

为了提高攀登速度,提升射击精度,别人练一遍,他却练了一遍又一遍,双手哪怕磨出血泡,依然咬牙坚持;为了维护边境生态环境,他蹚着已经冻冰的刺骨江水抓捕非法打鱼人员,最后“感动” 的非法打渔人自己投降;在抓捕非法越境人员时,在零下四十二摄氏度的天气里他趴在雪里4个小时,最后在抓捕时为了加快速度,脱掉厚重的防寒大衣和防寒靴,抓到人后,发现自己的脚已经冻得发紫;为了做好榜样,海边长大喜欢吃鱼的他,戍边10年没吃过老百姓家一条江鱼;大火中,为抢救老乡家的财产,他在零下二十几摄氏度的天气一桶水浇在身上冲进火场,火扑灭后,大家才发现他只穿了一件背心,风湿就是这样落下的……

就是凭这股“狠劲”,他一步步成为老百姓心中的“守护神”,成为不法分子眼中的“包青天”,成为战友眼中的“拼命三郎”。

当然,郭琳只是北疆边防线上普通的一兵,他的样子也是边防官兵的真实写照。

这10年他紧握钢枪,保家卫国;这10年他刻苦训练,冲锋在前;这10年他抢险救灾,掉皮掉肉……他的这股“狠劲”展示了边防官兵的血性,象征着边防战士的荣誉,镌刻出边防哨兵成长的征程,彰显着边防子弟兵打赢的追求。

(摘自《解放军生活》杂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