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求空军火力支援不能想当然 需明确时间方位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陈典宏  何伟理责任编辑:杨红
2016-05-09 04:05

构“联合战场” 练“最强大脑”

南部战区陆军合成师旅网上指挥对抗演练逼真复杂

本报讯 记者陈典宏、通讯员何伟理报道:4月下旬,南部战区陆军合成师旅网上指挥对抗演练在某训练基地指挥训练中心悄然打响。令人耳目一新的是,此次演练着眼联合作战构设逼真复杂战场环境,运用新的作业想定、新的训练信息系统、新的裁决评估方法,着力提升指挥员指挥谋略水平。

过去网上指挥对抗演练,陆军唱主角,联合训练成了“独角戏”。随着空降、陆航、电抗、特战等新型作战力量的大量使用,联合训练成为新常态,“谁训练谁主导”的惯常做法已不适应新形势。演练总导演、某训练基地司令员何教茂直言:“要走出自我循环、自我封闭、自我检验的怪圈,就必须瞄准未来战争构设联合作战战场环境。”

此次演练,导演部通过对接参演部队联合作战背景下的使命任务,量身打造新的作业想定,增加考卷“联合味”;与院校一起研究攻关,新增与改进10多种模型的模拟功能,完善了指挥训练信息系统,着力提高演练复杂性逼真度。同时,他们还邀请10多名军兵种专家“加盟”导演部,对演练进行联合导调、联合裁决、联合评估,探索军兵种联合评估裁决新路子。

演练中,导演部为红方加强了海军某型气垫船、空军轰炸机、陆航、特战、卫星情报侦察等新型军兵种支援力量。“请求1批2架次空军轰炸机对蓝方炮兵群实施火力打击。”进攻受挫,红方指挥员请求空军火力支援。不料,看似正常的火力请求却被导演部拒绝。原来,红方并没有明确空军轰炸机进入、撤出作战区域的时间和方位,导致陆空协同无法执行。对此,红方指挥员反思:“指挥员必须熟练掌握新型作战力量的联合制胜机理,不然,‘身联’而‘脑不联’也是徒劳。”

一场不到3个小时的演练,导演部发出的“刁难”指令多达数十条,逼着指挥员自觉联合、主动联合、创新联合。何司令员感慨地说:“增大‘上情’和‘友情’的比重,就是为了让指挥员跳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站在全局角度思谋略想问题。”

演练硝烟渐散,讲评炮火又起。“指挥员对新型作战力量的运用还不够熟悉……”联合导演部亮出的“问题清单”,让在座的指挥员如坐针毡。红方指挥员感慨:“此次演练让我们找准了联合作战指挥的能力短板,真正实现了打一仗进一步。”

(《解放军报》2016年05月09日 04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