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中的铁人:我军30岁老运动员获奥运参赛资格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朱瑞 范艳 刘化迪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5-11 05:30

“铁人,是我一生的承诺与追求”

——我军铁人三项运动员白发全再夺奥运会参赛资格侧记


白发全在比赛中。新华社资料图

开栏的话

还有不到3个月时间,第31届夏季奥运会就将在巴西里约热内卢拉开帷幕。奥运会第一次走进南美洲,这场4年一度的全球体育盛宴将再度牵动亿万人的目光。中国军团如何迎接奥运大考、我军运动健儿有哪些备战故事、其他国家运动队如何迎奥、东道主筹备奥运有哪些最新进展……我们将在“翘首望里约”这个栏目中,为读者朋友呈现这些信息,敬请关注。

“不是每一名铁人三项运动员都堪称铁人。”

即使是我国第一位踏上奥运赛场的男子铁三选手,即使此番又以亚洲积分第一的优势锁定奥运参赛资格,我军30岁的老运动员白发全,仍在时刻感悟他的身份和他所从事的运动:“当一名军人中的铁人,是我一生的承诺与追求!”

北京时间8日晚,2016年墨西哥铁人三项世界杯赛结束。今天下午,白发全和他的教练和学恭在墨西哥城转机回国。在候机时间,记者拨通了他们的电话。

从2015年5月到今天,白发全参加了铁人三项世锦赛、世界杯、洲际杯以及亚锦赛、亚运会、世界军人运动会等许多项国际比赛。直到墨西哥世界杯——里约奥运会前的最后一场积分赛,白发全完胜亚洲铁人三项强国日本、韩国、哈萨克斯坦的多位选手,才坐稳了积分亚洲排名第一的位置。

一口气游1.5公里,上岸跨上自行车骑行40公里,之后再跑上10公里——这种“全方位折腾人”的运动,称作铁人三项。奥运会铁三比赛,绝大多数选手来自欧美;亚洲范围内,日本、韩国、哈萨克斯坦开展时间更早、水平更高;是白发全,将中国男子铁三运动带进了亚洲最前列。

在墨西哥,尘埃落定的一刻,赛道尽头上,白发全边“享受”着教练的放松按摩边说:“教练,不容易吧,总算‘另一只鞋子落地了’,感觉到踏实了很多……”

和学恭教练仍沉浸在喜悦中。“当比赛中白发全下自行车进入跑步的‘魔鬼赛段’,当几位亚洲对手被套圈只能遥望小白的背影时,我的心就已经放进了肚子里。”他说,“这场比赛,为5月15日国际铁联宣布最终排名结果奠定了基础;下一步,我们将进入奥运前最后的调整和备战!”

“男子项目,连续两届奥运会拼得参赛资格,白发全确实不容易!”我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官网也发文祝贺。

对白发全来说,漫长的资格赛强度高、密度大,他要战胜的不仅是亚洲多国的高手,更是自己。30岁的年龄、一身的伤病、用时更长的赛后恢复,以及作为一名军人运动员参加世界军人运动会对体能调整和储备的挑战……如果说在4年前满世界打积分赛,他的身体状况还可以应付的话,那么现在他遇到了从未有过的考验——

每一场比赛,都马虎不得;每一个积分,都无比重要,必须牢牢把控住亚洲排名第一这个位置,才能保证获得参加奥运会的资格。每一次想稍稍懈怠的时候,他只能暗暗告诉自己:“我是一名军人,我要对得起铁人这个称呼,在我的身后,还有一群年轻人在看着,我绝不能放弃!”

铁三运动风靡欧美,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水平的全面发展,业内人士将中国列入发展铁三运动的潜在热土。中国体育何其有幸,有白发全连续冲击奥运会成功作为引领;而曾经是马拉松全国冠军的和学恭教练,有这样一位弟子也感到非常幸运——因为,白发全确实是难得一见的铁三人才。

“2007年我碰到他的时候,他已经是云南省1500米自由泳冠军,并考进了云南师范大学准备就读……”当时,和学恭教练曾小心翼翼地征求白发全的意见,“要不,你先办个休学手续,到咱们部队的铁人三项队来试试?”

“不!”白发全的干脆回答顿时让和教练心生沮丧。但很快,后面的话则使他心花怒放,“要干,我就要干出个名堂;要不然,我就不去!”

从事铁人三项运动,身体条件固然重要,但要求更高的,则是一个人的意志品质和决绝投入——而就是这句令人心潮起伏的回答,让和教练看到了白发全成为一名“铁人”的潜质!

追梦的人,永远在路上。尽管第二次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白发全仍不满足:“铁三作为非常考验体能、意志力、战斗力的运动,能展示军人气质、展现拼搏精神。在里约,我想往前再迈一步,创造一个中国和亚洲男子铁三运动员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

为国家和军队争光,何尝不是白发全所在的南部战区陆军铁人三项队全体队员的心愿!今年5月1日,日本广岛2016年亚洲铁人三项锦标赛,白发全的小师妹王莲媛凭借此役获得的奥运积分,进一步巩固了在奥运资格竞争中的优势地位,也已基本锁定奥运会入场券。

“我国铁人三项运动中,从未有一支运动队的男、女两名运动员同时进军奥运会,我们将创造这个先例。”和学恭教练说,“这是一个很大的激励,充分体现了我军运动队在大体能项目中的优势地位,说明解放军体育队伍是我国体育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另外,2019年世界军人运动会将在中国武汉举行,我们教练组和运动员很有信心,在里约之后,完成好世军会参赛任务!”

(本报北京5月10日电) 

(《解放军报》2016年05月11日 1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