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战区陆军某团通过竞赛考核选拔骨干 3名老士官“名落孙山”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张军 钟高国  黄建华责任编辑:杨红
2016-05-13 04:37

谁能打仗就用谁

——西部战区陆军某团借鉴“士官长”制度培养打仗人才小记

4月20日,西部战区陆军某团传出两则新闻:一是50余名年轻士官和义务兵走上战斗班班长岗位,二是各营连增设了“士官长”一职。至此,该团500余名战士参加的竞岗大赛落下帷幕。

开展竞岗大赛选拔骨干,该团党委借鉴推广的是六连探索的做法。团长蔡杰超介绍说,靠素质立身,凭本领说话。这种骨干选拔任用方式调动了官兵工作积极性,让打仗人才脱颖而出,为强军兴军输送了新鲜血液。

今年年初,该团六连调整补充部分空缺岗位。让人感到意外的是,他们打破以往论资排辈的选拔模式,通过竞赛性考核的方式选拔骨干,3名老士官“名落孙山”,3名年轻士官和1名上等兵担任班长职务。

“谁能打仗就用谁,真正让打仗人才吃香!”连长王天宇介绍,班长岗位是带领战士遂行作战任务的一线关键岗位,如果班长能力不足、工作积极性不高,将直接影响连队战斗力建设。

这一改变还得从去年的一次实兵演习说起。那次演习六连担负某高地进攻任务。全连发起冲锋后,三班班长、上士马健超因腰伤复发临时指定副班长指挥战斗,结果副班长由于经验不足导致进攻失利。同时,在日常工作中,连队党支部“一班人”发现个别老班长模范带头作用发挥不明显,相反一些年轻士官和义务兵常常在重大任务中冲在前面。

针对这一问题,连队党支部决定遴选一批打仗本领强、工作拼劲足的战士担任骨干。他们开设竞岗大擂台,对竞岗者武装5公里越野、战术基础动作、步兵班进攻战斗示教作业等8个军事课目进行考核排名;组织民主评议,围绕军事素质、政治素养、工作责任心、作风养成等内容对竞争者评比打分。为了留住打仗人才,发挥老班长的传帮带作用,他们借鉴“士官长”制度,让两名士官协助连队做好军事训练和思想教育工作。

最终,两名工作平庸的中士被替换,而演习中带领全班第一个冲上阵地的下士高昆、参加预提指挥士官考核取得优异成绩的上等兵牛培贤被选为班长。组训经验丰富的马建超和“优秀四会教员”字正财当上了“士官长”。

六连的这一做法引起团领导的重视。参谋长王晖认为:“这无论是对老士官还是对年轻战士来说,都为其实现价值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搅活了骨干队伍一池春水。”他们召集基层干部广泛了解情况、征求意见,发现全团骨干队伍整体结构偏老化,六连存在的问题并非个例。为此,他们决定推广六连选拔骨干的做法。

该团上下掀起比武热潮,按照打仗标准选拔骨干,组织“十佳突出贡献班长”“训练龙虎榜”等评选活动,树立评比表彰向训练一线、向班长骨干倾斜的鲜明导向。同时,他们建立健全士官量化管理规定,定期对士官进行军事体能技能考核,两次考核未合格者将被免职。

经过一番激烈角逐,一批军事素质过硬、履职能力强的年轻士官和义务兵脱颖而出。经过选拔任用的六连班长高昆,自上任以来,训练第一个做示范、遇到任务敢于冲在前,始终坚持从难从严训练。在他的带领下,全班军事训练成绩突飞猛进。高昆说,既然连队给了他这个平台和机会,他就一定要把全班带好带强,不负上级信任,不辱军人使命。

(《解放军报》2016年05月13日 04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