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围歼战打得漂亮!兄弟单位专利共享帮大忙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海洋 向勇责任编辑:张硕
2016-05-13 04:12

北部战区陆军某旅推广共享科研成果不抱“门户”之见

自主创新成果辐射友邻部队

该旅技术骨干向海军部队专家演示创新成果操作流程。张武男摄

本报讯 海洋、特约记者向勇报道:5月初的一场模拟演习中,借助刚从北部战区陆军某旅引进的“战场三维综合态势图”,某部快速排兵布阵,打了一场漂亮的围歼战。近年来,该旅向友邻单位敞开创新成果的共享大门,创新成果推广应用率达80%以上,有效提升了创新对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

该旅瞄准制约战斗力生成的疑难课题创新攻关,成果丰硕。无论哪家单位想要学习创新思路、了解专业知识、引进革新成果,他们都敞开大门欣然相迎。据介绍,该旅先后有两套自主研发的战法被兄弟部队共享,3类高新软件系统在集团军推广运用,5种创新实战器材被友邻单位植入作战单元。

去年4月,该旅尝试搭建某数据共享平台,两家兄弟单位听说后,希望将他们的技术需求也纳入这一研究项目。两个月后,具备多项功能的交互式集中火控系统顺利通过测试论证,并被兄弟单位加装到各自作战信息指控链路中。去年初,该旅在与兄弟单位交流中得知“战备情况难以实时掌握”时,科技创新小组立即展开针对性研究,仅用了不到20天时间,便研制出了一套通用的“五率六量”战备数据通报系统,并被推广到所在集团军的所有单位。

在共享中改进,在结合中融合。据了解,目前该旅正在根据兄弟单位的使用反馈,对“战场三维综合态势图”进行升级更新。该旅领导表示,升级后的这套系统通过论证后,将继续无偿分享给其他有需要的部队。

■短评

专利不“专享” 合力需“合芯”

习主席强调,要抓紧搞好创新性、突破性成果转化运用,把创新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战斗力。北部战区陆军某旅破除“门户”之见,将革新成果与兄弟单位共享,有效提升了创新成果的适用范围和对战斗力的贡献率,其做法值得借鉴。

未来战场,联合是必然选择。联合,不仅要聚合军兵种作战单元,网聚信息化作战力量,也要融汇共享军事创新、科研革新成果。破除专利只能“专享”的狭隘观念,不搞“村村点火、户户冒烟”,才能避免重复建设造成资源浪费。实践证明,只有在共享中走向联合,科研创新才能形成合力,聚合成信息化作战的铁拳,决胜未来战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