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坦克全面升级,靠什么打败“拦路虎”?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姜自恬 姜玉坤责任编辑:杨红
2016-05-14 02:16

北部战区陆军某旅借智借力实施创新驱动

“外援”支招,老旧装备枯木逢春

合力攻关。刘增诗摄

一次军民融合的技术革新,让长期服役的老旧坦克重新绽放光彩。4月初,经过9名军地专家、技术骨干合力攻关,北部战区陆军某旅“坦克间接瞄准射击系统”全面升级,某型老旧装备实现远程、精确、快速、对空4种打击方式的新突破。

老旧装备升级,地方专家功不可没。炮长王东介绍,引入“地图库”系统和先进的地势条件匹配功能,“坦克间接瞄准射击系统”将“敌”目标显示出红蓝两种颜色态势:蓝色范围作为打击阵地的地域,红色则为地形条件不能作为打击阵地的地域,“坦克火力运用辅助决策系统”的精度由此成倍提高。

这一技术革新并非一帆风顺。多年前配发的坦克信息化程度不高,旅党委专门成立技术攻关小组,在人力、物力和财力上给予倾斜,计划3个月完成“坦克间接瞄准射击系统”技术革新。正当基层官兵眼巴巴地盼着革新成果的喜讯时,革新却因多项技术难题“卡”在了半路上。

旅党委没有气馁,重新充实加强技术攻关小组力量。集团军领导得知后,专门抽调6名相关领域的工程师和技术骨干给予支援。一段时间过后,依然有自动控制、精确定位、数字信号处理等7项关键技术成为“拦路虎”。旅党委反思梳理“卡壳”原因后决定,在采取严格保密措施的前提下,借助地方科技力量进行攻关。

经过广泛调研考察,他们很快与北京、西安等地航测科技、航天测绘科研等领域的7家单位建立联系,请来机电自动化、信息工程等4个领域的9名地方专家,组建“军地联合技术攻关组”。短短17天后,军地专业技术人员联手解出数万个复杂的技术参数,破解了自动控制、精确定位、数字信号处理等15项技术难题,老旧武器操作平台与新式侦查设备实现有效连接,“坦克间接瞄准射击系统”集定位定向、自动解算、快速瞄准等诸多功能于一体。老旧装备拥有数字化“大脑”以后,射击准备时间由原来的21分钟缩短到不足1分钟。

“军民深度融合,老装备焕发青春。”这个旅尝到甜头后,持续加快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步伐。旅长王海东介绍,今年以来引入合作的地方单位由原来7家发展到目前16家,来军营助力技术攻关的专家达72人次,9项技术革新项目全部实现转化应用,直接服务于战斗力提升。

(《解放军报》2016年05月14日 06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