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突出练打枪操火炮挖驻锄 训练标准是如何“变脸”的?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江平骥  欧阳治民责任编辑:杨红
2016-05-16 02:02

南部战区陆军各级按联合作战要求推动训练转型升级

“第一班”领跑信息化练兵场

本报讯 江平骥、特约记者欧阳治民报道:过去注重练打枪、操火炮、挖驻锄,如今突出练网上对抗、学新装操作、研联训战法……近日,记者在南部战区陆军某旅综合训练场看到,沿袭多年的训练内容、方式和标准悄然“变脸”。

“由旅团党委常委组成‘第一班’集中训练,是部队首长机关训练的传统方式,对促进领导干部参训、带动部队训练具有重要作用。”战区陆军领导介绍,他们根据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对指挥员的新要求,强调各级“第一班”训练既要练基础体能、练“操枪弄炮”,又要练基于信息系统的作战指挥能力;既要练信息化新装备操作,又要学联合作战理论、练联合作战运用,真正练强适应联合作战要求的实战本领。

记者在战区陆军部队看到,各级按照转型要求,着力提升指挥人员的信息素养:依托一体化指挥平台,练文电流转与管理、信息共享与运用、作战态势分析判断、联合作战计划拟制等;在战区陆军组织的合成师旅团远程异地网上指挥对抗中,基于联合作战平台研究指挥机构编组、指挥流程优化、筹划决策效益等课题。某旅旅长陆学美感慨地说:“传统的体能技能训练是身体‘出出汗’,现在是头脑‘高速转、加速换’,训练标准更高了!”

今年训练展开以来,各级“第一班”贯彻“信息主导练、运用系统练、依托体系练”要求,与官兵同台论剑、同场打擂、同项竞技,用手上茧、脚上泥、身上汗为官兵作表率;根据岗位特点和职责分工,围绕推进陆军转型分头展开课题研究和攻关,让自己真正成为引领信息化作战能力建设的“第一班”。

(《解放军报》2016年05月16日 0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