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年坚守“地下长城” 一名90后士兵的军旅人生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金中华 杨彪责任编辑:杨红
2016-05-20 02:01

山脊上那道美丽的青春彩虹

——记西部战区陆军某工程维护大队安装队上士庄勇

■金中华 本报记者 杨彪

庄勇(中)与战友一起搬运风管。何志祥摄

这是一位90后士兵的军旅人生——

17岁参军入伍来到大山之中,投身“地下长城”的建设和维护,在坑道一干就是9年。这9年,他由一名普通士兵成长为优秀班长,连续5年被评为优秀士兵。

值得赞美的,是他献身国防建设的青春岁月;令人扼腕的,是他未满26岁被查出患有肝癌晚期的噩耗!

他叫庄勇,是西部战区陆军某工程维护大队安装队上士。让我们走进群山,进入坑道,一起领略山脊上那道美丽的青春彩虹!

这一去,他再也没有回到热爱的坑道

这是庄勇最平常的一个工作日。

4月3日,在某地下工程的柴油发电机机房内,庄勇突然痛苦地蹲在地上,一只手死死捂住肚子,另一只手不停捶打着后腰。

“班长,你怎么了?”一旁的战士冯文关切地问道。

“没事,就是胃和腰疼得难受。”庄勇强打精神回答,“你再帮我按下后腰,过一会儿就好了。”

“班长,这不行,这几天我都帮你按了不下10次了,你还是赶紧去医院看看吧!”

“好,等调试完了我就去。”

可调试好设备后,庄勇又像啥事没发生过一样,照样进入坑道,铆在工地上。

就这样,看病的事情被拖下了,直到4月7日早上实在起不了床,庄勇才去医院做检查。

这一去,庄勇再也没有回到他热爱的坑道。

4月10日,医院给大队领导打来电话:“赶快来个干部,庄勇得的是肝癌!”

庄勇最终被确诊为原发性肝癌。得知这一消息的庄勇父亲一度情绪失控,当着庄勇的面哭诉:“儿啊,这是肝癌啊,你怎么这么傻啊,肚子疼了10多天,你也不到医院去看。家里新修的房子,本来是给你成家准备的,你要是走了,谁来住啊!”

那天,战友的电话问候和安慰没有间断:“班长,对不起,本来我们打算来成都看望你的,可队长说,人太多会影响你休息,只能轮流来看你,你好好治病,我们等着你回来带着大家一起干工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