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年坚守“地下长城” 一名90后士兵的军旅人生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金中华 杨彪责任编辑:杨红
2016-05-20 02:01

危险时,他总是第一个上

熟知庄勇的人都知道,他是那么热爱坑道,热爱他的战位。

整整9年,他用“拼命三郎”般的冲锋诠释着这份热爱。

“让开,我来。”每每遇到危险,他总是这样说,总是第一个上。

战士彭泽至今还记得2014年的那一次工程施工——

那天,天降暴雨,山体出现局部滑坡,时常有飞石滚下。可排烟管施工时,怎么也避不开这个区域,钢筋笼早已趁天晴时铺设到位,只等风管抬上去,就可以浇灌混凝土了。

怎么办?是冒着危险雨中施工,还是等天晴后再说?暴雨中施工,不说山上可能出现的飞石,就是一旦出现滑倒,几百斤重的风管砸到人可不是小事。可推迟呢?工期一天天临近,时间不等人啊!看着忐忑不安的战友,趁着雨势稍小,庄勇率先冲上山去。

谁知跨过钢筋笼时,庄勇脚底一滑,右脚陷进钢筋笼里,顿时鲜血直流。“骨头没伤着,就破了点皮,不碍大事,继续抬。”就这样,他拖着受伤的腿,带领全班一趟一趟往山上爬,终于如期把一节节风管按照设计要求安放好。

队长杨金说:“不管什么任务,只要交给庄勇,你都可以把心放进肚子里。”

这放心背后,是他的艰苦付出。

战士们说,班长从来不偷懒,更不会摆“班长”架子。在安装轻质隔墙时,别人是两个人一起抬16块隔板,庄勇一个人就扛了14块;在复合风管安装时,需要有人在下面用背顶起风管,庄勇说自己力气大,二话没说就钻进去,一顶就是好几个小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