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年坚守“地下长城” 一名90后士兵的军旅人生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金中华 杨彪责任编辑:杨红
2016-05-20 02:01

印象里,他总是那么结实健康

4月14日,庄勇平静地躺在成都一家医院的病床上,见有探望者,他慢慢地转过头,礼貌地问好,脸上显得那么平和。

看见往日生龙活虎的战友如此孱弱地躺在病床上,大家心情格外沉重。

几乎所有人都在痛恨自己的粗心大意,对庄勇身体出现的异常现象没有引起重视。

如今回忆起来,大伙才留意,病魔早已在庄勇身上留下种种“蛛丝马迹”:以前那个吃饭时喜欢拿最大的碗、动不动就是两三碗米饭、将“吃饱了才有力气减肥”这句个人宣言传遍大队的云南汉子,几个月前就开始不爱吃饭了,大碗换成了小碗,吃半碗饭也要磨蹭半天,甚至连中午饭都经常不吃了;晚上也不按时睡觉了,以前经常响起的呼噜声也没有了……

纵有那么多“蛛丝马迹”,却没有人察觉到病魔正在一步步向庄勇迫近。

因为,在战友们的印象里,庄勇总是那么结实健康——即使感冒发烧到了39℃,他都无所谓地说:“多干点活,出出汗就好了!”

因为,在战友们的印象里,庄勇总是那么体力充沛——每次加班回来,不管多累多晚,都是他去队部领取加班餐,目的就是为了班里人能够多休息几分钟。

看着病床上虚弱的庄勇,副班长刘璜难过极了。他记得,当兵第二年时堂哥过世,自己难受了一整夜,庄班长陪着自己说了一晚上的话。庄班长安慰刘璜说:“你失去了堂哥,从今以后我就是你哥!”

刘璜说:“我最自豪的事情,就是生命里有了这样一个哥!”刘璜和战友们天天祈祷,希望他们的班长庄勇早日康复归来……

(《解放军报》2016年05月20日 08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