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角”技术干部表现出色顶替“A角”提前完成科研任务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马传友 戴斌亮 朱达责任编辑:杨红
2016-05-24 03:01

精准用才:资源配置“云方阵”

那年,该部承担全军某重大科研项目攻关任务。

此前,上级先后召集多家单位联合攻关,历经5年此项目仍进展缓慢。

受领任务后,该部为攻克难关将课题细化分解为多个子课题,利用人才“云方阵”数据库精确“锁定”各子课题所需计算机、软件工程等专业的拔尖人才,使人才资源与科研需求精确对接,最终圆满完成了该项科研任务。

过去,该部在培养使用专业技术人才过程中,存在人才“自然生长”“随意匹配”等现象。对此,该部党委反思:“粗放式”人才管理模式,既造成人才资源隐形浪费,又容易使科研资源分散、使用率低下,难以完成重大科研任务。

为此,他们树立精准用才理念,将专业技术人才的专业特长、科研能力、任职经历、专业成果,以及体能考核、心理素质、团队协作和处置突发情况能力等进行分类统计、整理、分析,建立人才“云方阵”。受领科研攻关任务后,该部便根据人才“云方阵”数据分析,灵活精确选拔科研活动所需人才,确保把人才资源用在“刀刃”上,提高科研效益。

该部还为每名专业技术干部开展个性化“职业生涯设计”,及时跟踪关注他们科研能力的变化情况,对人才进行“订单式培养”。年轻干部谌世泽在软件方面科研嗅觉敏锐,该部安排专家“一对一”向他传授相关领域理论知识,并选送他到某国家级科研中心进修学习。如今,学成归来后的他,先后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12项,荣立一等功、三等功各1次。

超前育才:任务牵引打好“主动仗”

去年,该部一项急需攻克的战斗力建设课题陷入僵局。

此时,年仅26岁的陈福清主动请缨。在长达一年多的时间里,他运用前沿尖端技术大胆攻关,先后破解数十个关键性技术难题,荣立一等功。

过去,该部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存在“引进起点不高、急需专业人才来源不足”等情况,导致人才培养梯次“断档”,无法满足科研攻关需求。由此,该部党委认识到:人才培养要善下“先手棋”、勇打“主动仗”。

善为事业育人才,敢为事业用人才。该部以科研使命任务为牵引,专门制订《高素质人才培养五年规划》,按照“超前设计、超前培养、超前储备”的思路,建立尖端技术人才储备库,扩大人才选用半径,每年从军地科研院所和高校引进高学历、高素质、科研急需的优秀技术人才,缩短人才培养与前沿尖端技术发展的“时间差”。

技术干部王剑明被选送到地方名牌院校读研究生。因所学专业“冷门”,王剑明学成归来后坐了两年“冷板凳”。然而,该部党委慧眼识珠,对他跟踪培养,最终王剑明运用专业特长攻克某重大科研项目,荣立一等功。

为使科研人员不断学习前沿尖端技术、开拓学术视野,近年来该部投入资金与兄弟科研单位共建育才平台,定期组织开办“名家讲坛”,先后组织200余人进入清华大学等知名军地高校进修深造,同时组织他们到军地同类单位交叉代职,每年组织各科室开展跨岗大练兵。

(《解放军报》2016年05月24日 08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