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第14批赴黎维和部队凯旋 29人受表彰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孟磊磊 杨恒 叶洋萍责任编辑:乔梦
2016-06-01 06:51
总结表彰大会现场。叶洋萍 摄

中国军网5月31日电 (孟磊磊 杨恒)随着我国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完成新一轮的轮换交接,我国第14批赴黎维和部队官兵于近日圆满完成维和任务凯旋。5月31日上午,在表彰大会上,我国第14批赴黎维和扫雷工兵分队对维和期间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进行总结,共有29名先进个人受表彰。

我国第14批赴黎维和扫雷工兵分队共180人,主要由南部战区陆军第14集团军某工兵团为主组建。现场,肩镶中国红、头顶和平蓝的维和官兵个个精神抖擞、歌声番号响亮,挺拔的军姿背后,“展示大国形象、体现陆军风采、打造南部特色、传承维和精神”的标语异常醒目。大会开始,我国第14批赴黎维和部队指挥长、工兵团团长孙志做维和总结报告。尔后,南部战区陆军第14集团军装备部副部长聂学政宣读了来自3个单位的29名官兵受表彰的通令。最后,南部战区陆军第14集团军副军长岳安德发表讲话。

记者了解到,因任务期调整,我国第14批赴黎维和扫雷工兵分队维和任务期由计划的8个月延长至1年,这是中国维和部队首次在国外连续执行1年的维和任务。自去年5月底部署轮换到黎巴嫩南部任务区,维和官兵不仅要长期面对黎巴嫩复杂局势下的多重安全威胁,还要面对沙尘暴、炎热高温天气等复杂自然环境的考验,很多维和官兵还经历了父母离世不能回家尽孝、妻子临产不能回家尽责等来自家庭方面的种种压力和考验。然而,全体维和官兵牢记使命职责,出色完成雷场通道维护、工程建筑和人道主义医疗援助等任务,维护清排雷场通道75条,累计作业面积27519.9平方米,维护清排雷场通道作业量为历年维和之最;完成防御工事的构筑任务29处;为黎巴嫩群众和叙利亚难民等进行医疗诊治5218人次,是联合国驻黎巴嫩南部临时部队中作风纪律最严、形象树立最好、任务完成最出色的维和部队之一,赢得了联合国驻黎巴嫩南部临时部队(联黎部队)司令部、黎巴嫩政府,以及外国友军的高度赞誉,被当地群众称为“来自东方的和平使者”,180名维和官兵全部被联合国授予“和平荣誉勋章”,指挥长孙志还被黎巴嫩国防部授予“军队勇士”银质奖章,这是黎巴嫩政府对维和军人授予的特有殊荣。

联黎部队司令波尔托拉诺将军曾高度赞扬我国第14赴黎维和扫雷工兵分队官兵为和平事业作出的努力和贡献。他说,中国赴黎维和官兵在执行任务中积极应对各类挑战和环境变化,展现出中国军人的勇气、奉献精神和高超的专业水平,取得了突出成绩,为其它维和分队作出了榜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