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海岛为何不寂寞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杨志宇 陈允林 严秋涛责任编辑:张硕
2016-06-03 03:03

这个海岛不寂寞

——广西某海防团开展特色文化活动见闻

■杨志宇 陈允林 严秋涛

巡逻途中,官兵组织文化活动。胡祖海

在北部湾中部有一座年轻的火山岛,它犹如一枚翡翠漂浮于湛蓝的大海之中。在这里,驻守着广西某海防团年轻的官兵。在大家眼中,海岛环境恶劣,条件艰苦,文化活动很难开展起来,但就是这群年轻的官兵,依托现有海岛条件和资源,大力开展符合官兵口味的特色文化,使小岛变得充满活力,富有诗意。

因地制宜开展海滩文化

“海上升明月,官兵乐此时。”傍晚时分,笔者来到岛上一金黄色的海滩上,只见晚霞橘红,大海蔚蓝,形似月牙的海湾显得格外娇艳,平整如镜的沙滩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人群中不时鼓掌喝彩。该团四连的官兵们正在举行一场以“投身改革、守护海岛”为主题的沙滩书画比赛,有的拿起木棒上下翻飞,有的拿起细枝龙飞凤舞,一幅幅精美的沙滩书法跃然在如“宣纸”的沙滩上。 

该团政委张红卫介绍说,他们着眼部队驻地临海的特点,打造富有海岛特色和军事特色的“海滩文化”,在增进官兵对驻地的认同中增强官兵爱军精武的豪情。 

笔者在四连活动现场看到,被连队官兵称为“小书法家”的文书王书豪,激情满怀地随手拿起一根长棍条,脱去鞋子,光着脚丫,在细沙如尘的海滩上疾书狂草:改革正当时,建功不等闲;海防我来守,祖国永无忧。遒劲有力的20个字,在余晖映衬下,甚是壮观,让人激情飞扬,壮志满怀。毕业于广西艺术学院的大学生士兵小吴灵机一动,突发奇想,作画助兴,一幅“神舟奔月图”在他的神枝妙笔下运作而生,令战友们啧啧称奇,赞叹不已。在小吴的影响带动下,官兵画兴渐浓,在沙滩作画的人骤然增多。大家纷纷畅谈对改革强军的期许。 

更让人有趣的是在海水与沙滩的接缘处,有一部分官兵在组织用卵石击气球赛,球距离海岸越远,分值数越高。各班排选出的好手,弯腰捡石,挥臂投掷,卵石雨点般地砸向海面上晃动的气球,每投中一个,有人呐喊、有人鼓掌、有人叹气,声音响彻云霄,其情意深深,其景乐融融…… 

为提升“海滩文化”质量,该团政治处还制作了《“海滩文化”活动细则》,对经常开展的10余种文化活动的内容、时间和组织形式进行规范。因地制宜、富有趣味的“海滩文化”有效强化了官兵的使命意识,激发了训练热情。近年来,该团先后有40多人受到军级以上表彰,团队也多次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