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海战役特殊战斗:牺牲3名党员全歼70余守敌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冬 吴科儒责任编辑:张硕
2016-06-03 02:30

一份“党员突击队”的请战书

地点:第31集团军某团一营一连荣誉室

王佳奎

在第31集团军某团一营一连荣誉室里,一张印满“党员突击队”红手印的请战书格外醒目。这是该连1948年参加淮海战役小宋庄战斗的8名党员留下来的。

1948年11月11日,战斗打响。小宋庄守敌由事先估计的1个连变为1个装备精良的突击营。这种情况下,主攻的三连伤亡很大。此时,作为二梯队的一连官兵坐不住了,纷纷请战。时任一连副连长林玉亭写好一份请战书,其他7名党员按上红手印,该连就此成立了第一支“党员突击队”,并很快投入战斗。

敌人占据的地方易守难攻,火力强大。一班长姜天龙带领两名党员组成爆破小组,向火力最猛的独立房不断逼近。战斗中,党员张同生被一枚手榴弹炸翻在地后,忍痛用手抠出嵌入体内的两枚弹片,浴血冲锋;党员杨洪刚先后4次负伤,右手被炸掉后,用左手端枪对敌扫射,直到生命最后一刻依然保持冲锋姿态……

最终,突击队以牺牲3名党员的代价,摧毁了敌火力点所在的独立房,全歼房内70余守敌,为后续部队打通了关键通路。

68年过去了,这份请战书上的红手印依然醒目清晰。“党员突击队”不怕牺牲、冲锋在前的光辉身影,深深烙在一代又一代一连官兵心中。

(王 冬、特约记者吴科儒整理)

(《解放军报》2016年06月03日 05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