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场上,再不见程俊辉的身影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马飞 严浩责任编辑:张硕
2016-06-13 02:20

6月4日,在中越边境执行第三次较大规模排雷任务的战士程俊辉牺牲,记者日前探访烈士生前所在扫雷部队,还原英雄牺牲经过——

雷场上,再不见你的身影

■本报记者 马飞 特约记者 严浩

程俊辉(左一)生前准备出征雷场。作者提供

6月11日,程俊辉生前战友——云南省军区扫雷指挥部扫雷三队官兵,又一次来到中越边境的火石坪山雷场作业。进入雷场前,副班长徐正昌习惯性地看了看班里人员,却再也看不到下士程俊辉的身影。一周前,程俊辉就是在这片雷场执行任务时不幸牺牲的。

那天,芭蕉塘地区烈日高照,地表温度近40摄氏度。午饭后,按照扫雷三队队长蒋俊峰安排,程俊辉所在的一班二组将在火石坪山雷场展开人工搜排。之前,他们已对该山进行了爆破排雷。

受领任务后,程俊辉和4名战友来到山脚下,考虑到天气炎热,担任组长的徐正昌嘱咐大家“稍事休息后再上山作业”。程俊辉盯着火石坪山正面的陡崖观察了一会儿,主动请战:“我从正面上山,大家从侧面包抄,争取天黑前干完。”说完他便全副武装,向搜排难度最大的陡崖走去。这是程俊辉留给战友的最后身影。

由于山势陡峭,他只得沿着崖面上凸起的石头向上搜排。“嘀嘀嘀……”18时许,程俊辉搜排到半山腰时,手中的探雷器发出一阵警报声,他下意识地提醒距他10米远的徐正昌:“有绊发雷引信,你立即退到15米之外。”程俊辉是队里的排雷骨干,6月份以来他已成功排除了5枚诡计雷,经验较为丰富,想到这些,徐正昌放手让他自行排雷。

“轰隆!”就在程俊辉屏住呼吸排雷时,他脚踩的一块巨石突然崩塌,使他跌落至30多米深的谷底。正在一旁搜排的徐正昌循声望去,发现程俊辉已不见踪影,他赶紧跑下山,只见程俊辉躺在一片荆棘中昏迷不醒,两眉间的伤口鲜血直流。“俊辉……俊辉!”战友们相继赶来,不停呼喊程俊辉的名字,他却始终没有睁开眼睛。

“快送医院!”大家迅速把程俊辉抬上车,随队军医付仕忠立即对其实施救治。19时10分,在崎岖山道上疾驰1个小时后,汽车抵达距雷场最近的田蓬镇卫生院。“病人情况危急,需要进行颅脑损伤、脑内血肿等综合诊治。”卫生院医疗条件有限,医生建议:“立即将其送往70公里外的富宁县人民医院救治!”

随后,战友们把程俊辉抬上救护车,在医护人员的护送下赶往富宁县人民医院。但此时,程俊辉伤情正在加速恶化:20时20分,心跳减速;20时42分,呼吸困难;21时13分,口鼻出血;21时20分,救护车抵达富宁县人民医院;22时00分,程俊辉因重度颅脑损伤抢救无效死亡。

次日凌晨,富宁县人民医院走廊里,护送程俊辉救治的战友们听到手机数次响起,却只能对着手机默默流泪,他们不知该如何把程俊辉牺牲的消息告诉前方战友。“扫雷时,俊辉总是把危险留给自己。”徐正昌含泪告诉记者,程俊辉原计划今年7月初休假,可他连假条都还没来得及交上去,人就走了……

雷场上,再不见程俊辉的身影,但他的精神却激励着扫雷官兵。云南省军区副司令员曲新勇得知程俊辉牺牲的消息后哽咽道:“为了边境的繁荣和安宁,一位年仅22岁的战友牺牲了,祖国和人民不会忘记他……我们一定继承烈士遗志,圆满完成扫雷任务,不负祖国和人民重托!”

(《解放军报》2016年06月13日 04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