侦毒高手演练失利,临阵换“枪”怎么办?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郭飞 孟凡洋责任编辑:张硕
2016-06-13 02:11

第14集团军某团官兵训练不再使用固定专业装备

“换枪”,依然打10环

本报讯 郭飞、孟凡洋报道:“‘侦毒能手’秦海多次失误,未能完成任务……”5月下旬,在第14集团军某团组织的防化战术综合演练中,六连上士秦海任务失利的消息不胫而走,让官兵们大跌眼镜。

作为团里的训练尖子,秦海曾多次在上级组织的防化专业比武中斩获名次,他在实战中摸索总结的侦毒动作要领还被团里介绍推广。而秦海“败走麦城”,还是头一回遇到。事后,他总结教训时说,自己使用“专属”侦毒器已经4年多,但这次演练前因侦毒器出现故障不得不“临阵换枪”,没有熟练掌握“新装备”让他吃了败仗。原来,每台侦毒器的工作原理、设备参数、性能和操作要领基本一样,但其抽气量、灵活程度等各有差异,稍稍控制不好会使侦毒用时过长,甚至产生误差。

“战场情况瞬息万变,岂能因为用的不是自己常用的侦毒器,就完成不好任务?”议训会上,团长谢兴礼总结道,为了在未来战争中做到像训练一样打仗,首先就要做到像打仗一样训练,官兵们必须从心理和行动上彻底摆脱“专属装备”的束缚,真正在练精练熟专业技能上下功夫。

“换枪”,依然打10环。为此,该团按照实战要求出台了一系列规定,规定专业装备由连队统一保管,并在训练时随机下发,纠正官兵长期使用同一专业装备的习惯;实行交叉轮岗,在营连之间定期开展各种专业装备的换岗训练;组织比武考核、演练演习,官兵一律使用临时指定的装备,让“专属装备”彻底告别训练场。

(《解放军报》2016年06月13日 05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