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急时刻,志愿军老党员用一把军号吓退敌军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牛辉 于天然 杜洋责任编辑:张硕
2016-06-17 02:51

■荣誉室里看党史

地点:第39集团军军史馆

一把冲锋号和一次殊死较量

郑起在军史馆里吹响军号。牛辉供图

在第39集团军军史馆内,一把被战火熏黑的军号显得格外引人注目。这把志愿军老党员郑起退敌用过的军号,已成为集团军开展党史军史教育的生动教材。

1950年12月31日黄昏,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人民军的协同下,在正面战线发起第三次战役。次日,志愿军第39军116师奉命直插釜谷里,切断“联合国军”退路。

1951年1月3日凌晨,第347团七连83名官兵受领了攻占釜谷里北面一个小高地的艰巨任务。经过一番激战,连队攻占了小高地,连队主官却在战斗中相继牺牲。

敌军向小高地发起了一次次猛烈攻击。当敌军发动第7次进攻时,七连阵地上仅剩下7名官兵。半小时内,敌人将5000发炮弹雨点般倾泻到了七连阵地上,并组织一个营兵力,向小高地发起冲锋。

激战之后,七连弹药所剩无几。眼看敌人距离阵地不足30米,情急之下,连队司号员、党员郑起取出军号傲立山头,奋力吹响了冲锋号!

面对嘹亮激越的军号声,敌军惊慌失措,掉头往山下逃去。就这样,党员郑起用一把军号吓退了敌军,为主力部队歼灭敌军争取了宝贵时间。志愿军总部授予郑起“二级战斗英雄”称号。

(本报记者牛辉、通讯员于天然、杜洋整理)

(《解放军报》2016年06月17日 05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