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内蒙古军区九成以上边防连队接通长明电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乌兰吉 武元晋责任编辑:张硕
2016-11-24 02:51

内蒙古军区八千里边防线告别柴油机发电历史

九成以上边防连队接通长明电

本报讯 乌兰吉、记者武元晋报道:11月中旬,一场冷空气侵袭了内蒙古大地。与以往不同的是,室外寒风阵阵,屋内却灯火通明,温暖如春。记者从内蒙古军区后勤部获悉,截至目前,从阿拉善大漠到广阔无边的呼伦贝尔草原,内蒙古八千里边防线上95%的边防连队已接入国家网电,其余5%的连队均已安装100千瓦光伏电站,正式结束了柴油机发电的历史。

内蒙古军区所属边防连队远离网电电源点,大多依靠风光互补的发电模式维持正常工作生活。加之大部分边防连队驻地环境条件恶劣,长期面临电力设备维修成本高、电压不稳和功率载荷较低等困难,给官兵战备执勤、训练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为解决边防官兵用电难题,自2010年起,内蒙古军区把为边防连队接通长明电确立为“光明边防工程”,按照军民融合的思路,积极协调自治区政府和相关部门,把边防连队用电纳入内蒙古自治区通电工程。地方电力部门克服重重困难施工建设,部队出动人力、机械积极支援……6年来,自治区政府累计投入上亿元资金,帮助一个个边防连队、一个个哨所执勤点陆续接通网电。2014年12月30日,内蒙古西部3个边防连队接通网电,标志着内蒙古军区中西部边防连队全部用上长明电。年初至今,自治区政府又批复将剩下的50多个执勤点接入国家网电。 

夜幕降临,星星点点的灯光照亮蜿蜒曲折的边防线。记者在一座座边防营内看到,士兵宿舍里空调、热水器、洗衣机等电器一应俱全,战士们可以在网络上浏览最新资讯,还可以用手机和家人朋友通话,柴油机发电的噪音渐渐远去,长明电给边防官兵带来了更加多姿多彩的戍边生活。

(《解放军报》2016年11月24日 03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