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排长脾气冲遭冷落 这次PK后班长却心服口服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苏俊杰 程小冬责任编辑:张硕
2017-06-14 03:01

在基层,你一定见过这样的排长,他们从大学生士兵提干成长,工作中有魄力、有能力,军事素质和管理能力都不弱,可就是有劲使不对地方,往往工作上费了千般辛苦,收效却不显著,不能很好地把全排“拧成一股绳,合成一股劲”。如何帮助他们尽快转换角色成为一名合格带兵人呢?今天,就让我们跟随《解放军报》一起看看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一营排长戴聪“官之初”的经历。

提干篇(中)

优秀大学生排长与班长的两次“PK”

■苏俊杰 程小冬

【难题会诊】

在基层,你一定见过这样的排长,他们从大学生士兵提干成长,工作中有魄力、有能力,军事素质和管理能力都不弱,可就是有劲使不对地方,往往工作上费了千般辛苦,收效却不显著,不能很好地把全排“拧成一股绳,合成一股劲”。如何帮助他们尽快转换角色成为一名合格带兵人呢?今天,就让我们一起看看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一营排长戴聪“官之初”的经历。

【新闻故事】

“咱排这次专业考核终于拿了连里第一!”拿着上周的考核成绩单,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一营排长戴聪长舒了一口气。自打当上这个排长,排里工作不进反退,他的气就没顺过,这次总算扬眉吐气了一回。

3年前,戴聪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受当时大学生入伍优惠政策的影响,他毅然决定参军入伍。从成为大学生士兵的那一刻起,他就给自己定下目标:提干,在军营施展自己的才华。大学期间连续两年学生会主席的历练让他在新兵连如鱼得水,荣誉拿了一箩筐。

下连后,戴聪也是顺风顺水,在连队风风火火干了不到两年便提了干。从军校回来,尽管肩膀上的“两道拐”变成了“两颗星”,可戴聪大胆泼辣的工作风格还是一点没变。

“这地怎么扫的?床下还有灰尘看不见吗?”“连值班电话不会接吗?礼貌用语不会用吗?”“每次跑步刚刚及格就沾沾自喜,就这点出息?”……在排里,只要看到不合自己心意的事,戴聪就“放炮”。

第一次带领全排进行专业训练,戴聪就跟几名班长闹得很不愉快。一开始,几名班长在轮流组训,戴聪看到班长们站在队列前光动嘴不动腿,便气不打一处来,劈头盖脸就是一顿批,几位班长站在那里很是尴尬。为了给班长们树个样子,他主动上阵指挥,结果却把口令搞错了,本想露脸却“现了眼”。站在队列里的班长们颇有些幸灾乐祸,五班长方小昆还“扑哧”一声笑了出来。

自那以后,几个班长骨干就和戴聪渐渐疏远,排里的工作更是“江河日下”,战士中间也出现了一些闲言碎语:“现在几个班长对排长意见可大了,刚下来就指指点点,不懂专业瞎指挥,谁能服气嘛?”“看看人家一排长和班长工作配合多默契,战士们工作干得也舒心,在咱们排干着真没劲。”

排里训练一直不见起色,连长给戴聪敲了好几次“边鼓”,指导员也找他谈了两次心,劝他改改那“一点就着”的脾气,耐心听听排里战士们的声音。排里的老士官私下里给他支招:主动找班长们谈谈心,把心中的“疙瘩”解开就好了。可戴聪不以为然,认为几名班长是存心跟自己过不去,当排长就是要像当年任学生会主席时一样,强势才能服众,才能树好威信、带好队伍。

戴聪将工作陷入窘境的原因归咎于自己专业素质还不够精。于是他憋着一股劲恶补专业知识,不到一个月时间里硬是把连队相关舟桥专业的教材和组训方法研究了个透。

没几天,重新证明自己的机会来了。在一次全形舟分解结合训练时,五班长方小昆和戴聪在人员如何分组上出现了分歧,方班长建议戴聪按照连队传统的方法训,但戴聪坚持认为教材上的才是经过实践检验和论证的,两人在训练场上僵持不下,谁也说服不了谁。这时一旁跟训的连长发话了:“谁优谁劣比试一下就知道了嘛!”

在全连官兵的注视下,方小昆和戴聪带着各自挑选好的精兵强将整齐列队,只听连长一声令下,两人按照各自的方法分组、跑位、展开作业……

“1分03秒!”

比试结束,戴聪赢了方班长7秒。

当天晚饭后,方小昆主动找到了戴聪,他表示这次比拼自己输得心服口服,并对自己过去和排长“拧着干”进行了检讨。

“排长,你以后工作风格能不能也变一变,我们几个班长其实也不愿跟你‘冷战’,你的工作能力很强,只是在处理一些问题时考虑不够周全,方式方法欠妥当,总是把我们推到你的对立面,搞得大家都下不了台,这样下去最终影响的是排里的工作,在战士们中间也会产生不好的影响。”方小昆最后推心置腹的一番话让戴聪陷入了深思。

第二天晚上看完新闻,戴聪悄悄把几个班长叫到了一块,他先对自己过去的工作进行了深刻剖析,并对管理中的问题做了诚恳的自我批评,然后让班长们给自己挑毛病、提建议,随后班长们也纷纷“竹筒倒豆子”,说出了憋在心里很久的话。用戴聪后来的话说,那次交心后,全排终于“拧成了一股绳”。

自那以后,排里的战士们发现,排长的工作风格变了,不再动不动就“放炮”,同班长的关系也融洽多了,排里的氛围和训练成绩也是一天好过一天。

下周,旅里的门桥分解结合比武就要开始了,戴聪已经摩拳擦掌,准备带领全排再次拿个好成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