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蒙铁军”转隶,他们带走了这些……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张硕
2017-06-15 03:00

团队的一等功锦旗挂进了新的旅史馆——

“用好老传统,可以激励我们更好地起步开新”

那天,原炮兵团转隶所属某旅的成立大会结束后,朱江以团政委身份做了最后一件事情:把中央军委授予该团集体一等功的锦旗郑重交到礼兵手中,目送礼兵将其挂进旅史馆。

最后,朱江一抬手,敬上一个军礼……

从此,这支已撤销番号部队的荣誉旗帜,飘扬在了一支新生的部队里。

将这面锦旗迎进旅史馆,是新的旅党委班子决定的。“改革调整中,融入一支英模部队就是获得一座精神宝库,用好他们带来的老传统,可以激励我们更好地起步开新。”该旅政治工作部主任魏爱春说。

原炮兵团开展“基本经验学习月”等活动,学习全面抓建的基本经验促进部队建设发展,已坚持了19年。

如今,旅队调整组建后,“基本经验”还继续学吗?

有人认为,新单位新气象,应该多搞点新的经验做法;有人认为,旅里传承整编前团级单位的传统不合适……不过,该旅党委在一番研究后态度鲜明:不仅要学下去,而且标准要更高,把“全军基层建设的一面旗帜”继续扛下去,把抓基层打基础的好经验扎实传下去。

他们作出规定,将原炮兵团抓建基层经验的“五经十八条”引入新组建旅的建设中;与此同时,梳理其他新调入各部队的好经验好做法,一起用以规范和指导单位抓基层、搞建设。

此外,更多的传统也在官兵工作生活的细节中传承着——

转隶后的第一个星期五,晨曦微露,操课的号声刚刚响起,连长杨亚刚就和全连官兵在操场上整齐列队,迎着初升的太阳站出挺拔的军姿。

10多年来,原炮兵团持续开展练站相、坐相、蹲相的“三相”活动,显然,杨亚刚和官兵把这个传统带到了已被授予新番号的连队。

“再好的传统,也要不断发扬才有生命力。”训练结束,杨亚刚带着队伍回营。一路上,还是和过去一样歌声激昂,只是歌声飘向的终点已是一座新的营区。

在这场“脖子以下”改革中,有无数官兵和他们一样,都要完成从“旧”到“新”的穿行。体制变了、番号变了、岗位变了……这场穿行中充满了改变,但不变的是承载着优良传统和作风的军人。

这,正是人民军队在一次次改革调整中不断走向强大、走向胜利的根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