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把全军重大典型的光环埋藏起来,只为了……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远军、王翔、彭田 等责任编辑:张硕
2017-08-04 02:46

当聚光灯不再聚焦、当从电视画面中淡出、当报刊上名字不再出现,第75集团军某旅政治工作部副主任黄松的后典型成长之路,究竟又有着哪些故事?让我们走近黄松,感受一位先进典型的“后典型时代”。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当掌声远去

■黄松

人物小传:黄松,南部战区陆军某合成旅政治工作部副主任,硕士研究生学历,中校军衔。被原四总部评为“全军优秀基层干部”,荣立二等功2次。2011年,被原总政治部确立为全军重大典型,中央各大媒体同步报道了黄松矢志军营、带兵育人先进事迹,黄松还随全军优秀基层干部骨干带兵经验报告团,先后到全军多家单位作报告,被清华大学聘为国防生“校外辅导员”。2012年,作为党的十八大代表,黄松与其他代表一起受到了习主席的亲切接见。

从军十余载,有过鲜花和掌声,有过挫折和坎坷。如今,曾经的荣耀在现实的洗礼中回归平淡,而成长路上那些领航人的谆谆嘱托沐化心灵、历久弥新,让我不断积蓄力量、砥砺前行。

“学校里的那棵黄桷树,之所以壮大是因为它的根能从很深的土壤中汲取营养。”这是我研究生毕业即将奔赴军营之际,导师送我的毕业赠言。军营是广阔的舞台,基层是成长的沃土,融入官兵、走近战士,人生之树才能根深蒂固、枝繁叶茂。初入军营的阵痛,让我明白每一名战士都是一本多彩的书,要不耻于做“小学生”,拜战士为师、交战士为友,放下架子学、拉下面子问、扑下身子干,才能真正读懂基层、融入基层,赢得战士、引领战士。

至今记得原集团军首长为我颁发“全军优秀基层干部”荣誉证书时的殷切嘱托:“作为基层带兵人,个人成才不叫成功,把每一名战士都带上成才路才是真正的成功。”带兵就要俯下身子,爱兵就应让他成才,追逐梦想的路上,一个也不能缺席。面对战士,我告诉自己耐心、耐心、再耐心。战士有需求、我就有回应,反复的事情用心做,平凡的事情坚持做,不让一个战士思想掉队、好学无门、遇困无援。看到一茬茬官兵向上向好、梦想成真,幸福感和获得感胸中满溢。

“作为党的十八大代表,要真正把‘三严三实’学到、悟到、做到。”旅领导对我的要求,郑重而有力。走出人民大会堂,重返基层岗位,面对同样的工作却有了不一样的标准。领导的嘱托就是一面做人做事的镜子,让我除却浮躁、回归本真。在独处的时候,我不敢心存侥幸;在工作生活中,我不敢自满懈怠,切实用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作风、更好的形象,去回馈荣誉、践行要求。

“要学好哲学,提升思维。”“要保持干劲,坚持不懈。”“要脚踏实地,勿忘初心。”……当掌声远去,犹在耳畔的是那句句嘱托和声声叮咛,好像晨曦的一缕缕阳光,让我前行的路明亮而温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