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没想到!山沟仓库的老领导竟是开国少将后代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建伟 刘磊 赵雷责任编辑:康哲
2017-12-04 04:10

在全党全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的日子里,全国新闻战线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解放军报记者深入铭刻党史的革命圣地、热火朝天的演训现场、冰封雪裹的边关哨所、创新攻关的科研一线、理论宣讲的院校课堂,聆听新时代全军将士听党指挥、维护核心的忠诚心声,记录广大官兵干劲满满迈步新征程的鲜活故事,定格绿色军营昂首奋进步履疾行的强军身影。

解放军报从今天起推出“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十九大精神进军营”专栏,刊发记者发自军营一线的报道,以故事化表达、细节化呈现的方式,展现全军部队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导地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勠力强军、奋发有为的新风貌、新作为、新贡献。敬请关注。

祖孙三代军人的忠诚之歌

——听北部战区陆军某仓库原主任龙钢讲故事感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解放军报记者 刘建伟 通讯员 刘磊 赵雷

“传奇家庭”一堂课,官兵们读懂了两个字——忠诚

“真没想到,咱主任竟然是开国少将龙开富的后代!”

12月3日,记者来到北部战区陆军某仓库采访,正巧碰上仓库原主任龙钢在给官兵上党的十九大报告专题辅导课。

得知与自己朝夕相处的老领导龙钢是“长征挑夫”龙开富的孙子,台下官兵惊讶不已:爷爷是长征老红军,奶奶是陕北老红军,主任在这个山沟仓库干了7年,竟从没听他说过此事。

记者翻阅军史了解到,在新中国熠熠生辉的将星中,被称为“挑夫”的将军,只有龙开富一人。他当年是毛主席的警卫员,在毛主席身边工作了18年,无论毛主席处于何种境地,无论遇到多少困难危险,他都毫不犹豫坚定不移地跟着走。后来,龙开富从一个挑夫、警卫员,一步步成长为原沈阳军区后勤部副部长、第二政委。

“在大家眼中,我爷爷是传奇;可在我心中,默默无闻的父亲同样是英雄。”龙钢动情地告诉战友:父亲龙康明军校毕业后,主动申请到离家很远的原第二炮兵某基地工作。当时部队侦察装备亟待改进,他主动挑起重担,常年奔走于一线部队、科研院所和生产厂家之间,调研装备性能和改进措施,直到身患肝癌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这堂课,龙钢格外珍惜——他即将离开军营回到地方,这可能是他给官兵上的“最后一课”。龙钢讲得格外认真动情,家里珍藏多年的老照片和史料,他都带到了课堂上。

这是一堂辅导课,也像一次亲切的唠家常。“从爷爷身上,我读懂了什么是对党忠诚;从父亲身上,我更明白了怎样去践行对党忠诚。”从当兵到提干,从排长到仓库主任,龙钢没让家人打一个招呼,甚至很多人都不知道他是龙开富的孙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