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蓝盔部队>>维和之星>>正文

车艳良:维和行动让我圆梦

来源:央广军事作者:安振伟 付灿东责任编辑:王李宇薇2014-09-04 09:27

车艳良与任务区儿童合影

央广网黑龙江9月3日消息(通讯员安振伟 付灿东)中秋节临近,黑龙江黑河边防支队爱辉大队机动中队副营职政治指导员车艳良提前结束休假,特意从齐齐哈尔的老家赶回部队和战友们一起过。虽然有五六年没有和父母一起过节了,但车艳良有自己的想法。从利比里亚维和最前线归来,历经生与死的考验,车艳良觉得自己对军人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认识,对战友有了更深厚的感情,“回国后的第一个中秋,我要和最亲的兄弟们一起过。”

在刚领结婚证那天,他参加维和选拔

“参加维和行动,圆了我上军校时一个梦想。”车艳良感慨地说。高中毕业,车艳良考入武警学院,这个学院也是国家维和民事警察培训基地及学术交流中心。看着一批批维和警察在校园里学习、训练,车艳良觉得很羡慕,梦想着自己也成为其中的一员。

2008年,车艳良军校毕业后,被分配到黑河边防支队。2013年2月,得知由黑龙江省公安边防总队为主组建中国首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的消息后,车艳良心动了,第一时间报名。3月9日,在赴哈尔滨参加人员选拔的当天,车艳良与相恋近两年的女友领取了结婚证。“那一天,也是我女友的生日,是我们相恋第666天。”车艳良幸福地回忆道。

凭着良好的身体素质、过硬的军事水平,车艳良最终从全省6000余名报名的边防警察中脱颖而出,成为维和警察防暴队140名队员中一员。“和平时期体现军人的价值的地方,就应该是在最危险、最艰苦、祖国最需要的最前线。”当别人问他为什么选择去参加维和任务时,车艳良坚定地回答道。

生活中,车艳良是一个很有爱心、非常重感情的人。早在2009年,他就进行了骨髓捐献登记。在工作中,他也待人友善,深受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而此次突如其来的维和任务,影响了他的正常结婚计划,新房的装修工作就全部交给了妻子和岳父岳母,“岳父岳母都近60岁了,还为我们新房装修跑来跑去。我在农村的父母,自从我参加维和行动后,每天都盯着电视看新闻。”说这些话的时候,车艳良有些伤感,也怀着一分愧疚。由于担心家里亲人惦记,每次从国外往家打电话的时候,车艳良都报喜不报忧,尽量把自己工作描述得轻松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