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中国首支维和安全部队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朱小虎 矫凡竣 杨华文责任编辑:王李宇薇
2014-11-15 09:37

单兵装备均为国货精品

沿着雪地中的小路,记者向攀登训练场走去,突然,传来刺耳的警报声,记者转头看去,未见异常,半分钟后,警报解除,继续前行,警报再次响起。

“你已经闯进了警戒区域,连续触碰了3道‘红外网墙’,激发了警报。”见记者迷惑,正在组织训练的警卫三排排长王洋向记者解释道,这种红外网墙,由两根1米长的红外发射器组成,使用时接通电源,两根红外发射器相对树立,中间发射出10道肉眼看不见的红外光束,最远可发射250米远,组成一道网墙,只要有物体穿过网墙,阻碍红外光束连接,警报器就会响起,为哨兵预警。

“这种网墙树立在营地外侧一定距离,加上伪装,不仅可靠保险,为哨兵提供预警,而且也不易被发现,能起到潜伏哨的作用,更可以保证24小时不间断工作,减轻了哨兵在营区的巡逻压力,一举三得,大家都说它是‘编外哨兵’。”警卫一排排长杨开金说。

记者走近正在进行模拟设卡盘查训练的队员,发现维和官兵的单兵装备也根据执行任务的特点进行了强化:防弹衣、新型头盔、夜视仪、95—1新式自动步枪和微光瞄准镜等单兵装备一应俱全。“新配发的单兵装备无论是防护、和火力等方面较之原来的装备均大幅提高,即使与欧洲士兵的装备相比也毫不逊色”维和战士李明手持一款国产12.7毫米的狙击步枪骄傲地告诉记者,这款狙击步枪射程远、精度高,威力大。

听队员一个劲地赞叹新装备性能好,记者就与维和队员聊了起来。通过交流记者得知,维和部队所配发了新型夜视仪,具备微光和红外两种模式,可随即自由切换,及时在伸手不见五指的环境下,戴上这种夜视仪,一公里外的目标也能看的清清楚楚。记者特意在晚上观察了1000米外的目标,微光模式下人员的动作看的清清楚楚;红外模式下,即使地上一个将要熄灭的烟头也能分辨清楚。

上级还为每名队员配发了新式野战护肘和护膝,以便官兵在做战术动作时保护关节。“有了这些护具,即使是水泥地也不用担心蹭破关节了,做动作时毫无心理恐惧。”一名正在训练的上等兵指着护具告诉记者。

陪同记者漫步在维和训练场的张大队长告诉记者,本次出国维和官兵所用装备,100%为我国自主研发,是名副其实的“国货精品”。看到官兵手中的新式武器和他们骄傲的神情,记者不禁感叹,这些新型的单兵装备不仅提升了官兵完成任务的信心,也推动了中国军队的现代化的加速前进。

枪不离身,手在扳机位置

训练时提着枪、吃饭时背着枪,即使洗漱、上厕所也保持枪在身边。在维和警卫大队,枪不离身已成为常态。

每天开饭、洗漱时都能看到维和队员们身背步枪,时不时还要用手扶着不至磕碰。警卫大队政委徐文联告诉记者:“他们不仅枪不离身,还总是把手放在扳机位置!这是一种随时准备遂行任务的意识,到马里执行警卫任务,既要保卫自己营区的安全,也要遂行保护联合官员人身安全的任务,只有把每个细节想到、做好,才能做到有备无患,圆满完成联合国赋予我们的任务。”

像这样的细节工作远不至如此,为了方便与外国人交流,避免因交流不畅造成不必要的麻烦,他们想出很多办法让官兵们尽快掌握英语、法语以及马里当地语言,他们在床头、椅背、衣柜甚至是厕所等地方都贴上了自制的外语常用词句背记条,方便随时学习。

另外,记者还从行政保障排指导员吴超那里了解到,为了方便官兵到达马里之后与国内的家人亲属联系,他们将在到达之后,根据实际情况,搭建互联网设备,既能方便维和队员与国内家人联系,又能降低他们的通信费用,相关设备已经购买装箱完毕,达到任务区之后就能着手安装调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