枕着枪声入眠,中国维和军人始终奋战在施工一线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新 庞清杰责任编辑:菅琳
2016-06-07 04:08

甘为和平洒热血

——从中国赴苏丹维和部队履行使命看牺牲奉献精神

■本报记者 张新 庞清杰

苏丹民众向中国维和部队官兵竖起大拇指。杨辉

维和档案

苏丹达尔富尔,昔日撒哈拉沙漠东部富庶的绿洲。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战乱给这一富庶之地带来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2007年7月31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1769号决议,授权向达尔富尔部署联合国—非盟混合维和部队,以应对达尔富尔危机。中国作为联合国一级维和待命安排机制参加国,派出由道路桥梁、建筑安装、支援保障、给水等专业组成的维和分队,成为维护达尔富尔地区和平的一支重要力量。

5月31日,联合国驻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营地的维和部队遭袭,造成中国维和人员1人牺牲、5人受伤。悲愤之余,我们再一次深切感受到中国维和军人为维护世界和平所作出的奉献与牺牲。

消息传到苏丹达尔富尔时,我第十二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部队正在筹划赶赴距超级营地100多公里的甘地村执行河道清淤任务。面对复杂的安全形势和随时可能发生的袭击,官兵们表示,穿上军装就要有直面危险的气魄,愿用青春和热血捍卫世界和平。

直面危险敢冲锋

达尔富尔地处苏丹西部,与中非、乍得接壤。近年来,该地区暴力冲突不断,派系交火、武装抢劫、袭击平民等时有发生。2007年,应联合国邀请,中国决定向这一地区派遣一支多功能工兵分队。

甫一抵达,还未适应当地四起的枪炮声,我首批维和官兵就开始了紧张的施工作业——建设尼亚拉超级营地。当时的尼亚拉超级营地尽是一片荒地,我维和官兵只能驻扎在距施工现场百里之遥、相对安全的过渡营。官兵们每天一大早就要从过渡营赶赴施工现场,下午5点之前还必须机动回去,因为夜间危险情况随时可能发生。这样一来,官兵们的施工时间是在一天之中最炎热的时段。而正是在这般恶劣的条件下,我首批维和官兵出色完成了超级营地的建设任务,为苏丹维和事业打下坚实基础。

可以说,从部署之日起,我维和官兵就开始了枕着枪声入眠的日子。随时可能发生的暴力冲突和武装袭击,让他们必须时时警惕防范。以第十批维和部队为例,在他们8个月任务期内,达尔富尔发生袭击事件60余起,伤亡185人;抢劫事件28起,伤亡152人;政府与反政府间武装冲突5起,伤亡64人。而且,针对联合国维和部队的袭击也逐渐呈上升趋势,2014年9月至2015年1月的4个多月里,联非达团共发生6起维和部队遭袭事件。

面对随时可能发生的危险,我维和官兵始终坚持奋战在施工一线。2009年,苏丹面临大选,内战激烈,达尔富尔成为各派势力争夺的重点。目睹了联合国直升机被击落、南战区副司令在就职路上被武装劫持等事件,我维和官兵依然临危不惧,活跃在尼亚拉机场、卡尔玛难民营等施工现场……

达尔富尔一望无际的红土地和四处丛生的灌木,展现着非洲大地的壮美。然而,道路旁那丛丛灌木却时时令维和官兵紧张警惕,因为那里面随时可能埋伏着危险。在第十一批维和部队一次拉水返营途中,路旁灌木丛中突然蹿出一队身穿长袍、骑着马的部落武装人员。他们斜挎着AK步枪,意欲拦截车队。幸而武装分子当时未及上路,我维和车辆就加速离开,最终有惊无险返回营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