枕着枪声入眠,中国维和军人始终奋战在施工一线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新 庞清杰责任编辑:菅琳
2016-06-07 04:08

为有牺牲多壮志    

■张新

5月31日,我赴马里维和部队战士申亮亮牺牲;6月4日,在中越边境执行扫雷任务的战士程俊辉牺牲。令人悲痛和惋惜的是,两个年轻人都还没到而立之年。这两起事件,也再次把“牺牲”这个久违了的残酷词汇拉进我们的视野。

或许,你曾羡慕身着军装的解放军官兵,觉得那是何等的潇洒;或许,你曾羡慕维和部队远赴非洲大地,觉得那定是个诗意的远方,但真正当一个个年轻的生命倒下时,人们终会明白,穿上那身军装,就需要有铁一般的担当,就要有随时敢于赴死的勇气。“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在和平的今天,仍然不是一句空话。

近年来,随着中国军队的不断发展,我国承担的国际责任不断增加。在联合国维和行动、在亚丁湾护航、在尼泊尔地震救援中……中国军人的身影随处可见。

在中国军人的一次次行动中,在国际社会的一次次注视中,中国军队的形象日渐鲜明——这是一支爱好和平的力量。而组成这支力量的,是一张张年轻的面孔。他们远离家乡,用自己的肩膀挑起了我们这个国家和军队的国际担当。这其中,有离情别绪,有流血流汗,还有一个个年轻生命的逝去。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面对暴力袭击和死亡,中国军人不会退却。我们要在对牺牲战友的祭奠中,继续迈开捍卫和平的步伐。

(《解放军报》2016年06月07日 08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