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亮咱回家,祖国没有战乱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一一道来责任编辑:康哲
2016-06-09 14:54

钧正平工作室策划出品 “点亮心灯,接亮亮回家”系列网评⑥

亮亮咱回家,祖国没有战乱

一一道来

6月8日,在马里首都巴马科国际机场,维和官兵代表护送中国维和战士申亮亮的灵柩登上中国空军飞机。新华社记者 潘思危 摄

亮亮,回家了。

这片土地是你所熟悉的华北平原。

平原上,小麦已经收割了,堆得老高的麦秸杆,是你童年时经常玩耍的天堂;望不着边际的棉花,已经开花挂果,一簇簇的,它们在风中哼唱着丰收的前奏;还有已经长到肩膀高的高梁地,是你小时候和伙伴捉迷藏的青纱帐。多么希望你只是和我们在捉一次迷藏,你藏得那么好,我们找呀找就是找不到,当我们都急得要哭的时候,你却突然蹦出来,跳到我们身后大喊一声:我在这呢!

多么希望,你还在,从不曾离开。

亮亮,回家了。

今天是端午节。“五月五, 麦子熟,包好粽子过端午。”按照老家的习俗,爸妈都在等着你回来,等着和你包粽子吃粽子。爸爸还要去溪边采菖蒲熬水,给全家人洗澡,驱瘴避瘟。

端午节也是全家团圆的日子。只是,你已经好多好多年没有陪爸妈过了。自从穿上军装那天起,你就懂得“忠孝不能两全”,懂得“服从命令是军人天职”。这些道理,爸妈都懂,可是,你是他们的娃,他们日夜想着你回家,想着能抱上你生的娃,你也能懂,对吗?

你从小就是一个懂事的孩子,懂事到一直撒着各式各样的谎“骗”妈妈,告诉她你很好,一切都好。但是,这一次,你再也没办法串通姐姐“别告诉咱妈”了。

亮亮,回家了。

这是我们的家,我们的祖国。看看这片祥和平静的土地吧。他是我们自己的家,而不是那个战火纷飞民不聊生的国度。

这里没有战火,没有硝烟。就像你离开之前一样,我们可以心满意足地吃完面包喝完牛奶去上班,可以周末赋闲,约三两好友街边撸串,来几杯啤酒,还可以携妻带子,尽揽祖国大好河山。

我们不用担心会有一帮荷枪实弹的强盗突然闯入我们的家门,抢走我们的财产,虐杀我们的亲人;

我们不用担心在街边漫步的时候,突然会有人冲上来,架上机枪狂扫,看着兄弟倒在血泊中却无能为力。

亮亮,不怕,咱们回家,这个家,叫中国!

你在朋友圈的最后一句留言:向伟大的祖国致敬!

我想,我懂得你说这句话时的心情。

前几天,我还在和一个朋友聊非洲的事。我说:非洲真的太乱,又穷又乱。朋友很严肃地纠正我:错了,非洲可一点都不穷。我愕然:非洲矿产是丰富,但没有土地也就没庄稼,能不穷吗?一穷不就都抢资源去了?他说:非洲的土地,是一把种子撒下去就能长出来庄稼的。它的乱,只是因为没有一个像共产党一样的政党,可以把国家给统一起来。结果各种势力各自为战,生灵涂炭。

只有亲历过战争,才能珍惜和平珍爱安定;只有经受过残酷,才会挚爱亲人热爱祖国。在那片战乱的土地上,你每天都经历着生死,每天都遭遇着灾祸,这让你油然而生出这样的感慨。

你可听到那天边的轰鸣,那是我们中国空军的战机,不远万里来接你回家。

亮亮,对不起,没有把你健康完整地交回祖国,交给爸妈。

我知道,于一名真正的军人,战死沙场是他的最大荣光。但是,我们更希望,这个世界只有和平,没有战争。

然而,世界并不太平。从人类社会形成开始,就有着大大小小的战争。

然而,我们是军人,是国家有难时人们自然就会问“在不在”的军人。正如你明知危险发生却仍然选择坚守哨位坚守使命一样,一个愿意守护和平的大国、一支矢志世界一流的军队,也有他的使命。所以,我们一次次派出蓝盔卫士,去往需要我们的地方。

你们用自己的生命和鲜血,擦亮一枚枚勋章。无论是联合国颁发的“和平勋章”,还是中国网友眼中的“最美蓝盔”,或者是当地人民口中的“上天赐予的礼物”,你和战友们把和平的光芒带到世界上渴望和平、需要和平的地方!

对不起,亮亮,我知道你荣光之下,也许还深藏着“出师未捷身先死”的遗憾,或者“只能为祖国牺牲一次”的抱歉。

对不起。

亮亮,回家了。

13亿兄弟姐妹在等你,他们想知道,你和你的“蓝盔”战友们,是怎样把信念融入血液,在一次次生与死的考验中,在一次次血与火的历练中,无怨无悔地付出,“永不愧对胳膊上的中国国旗和联合国旗”!

230万战友在等你,他们宣誓,为了“世界和平”这一共同信仰,将和你一样,即使面对死亡的未知,也依然听从祖国的召唤,时刻准备出征!

向赴马里第四批维和分队的将士们致敬!

向牺牲在异国他乡的战友致敬!

向中国“蓝盔”致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