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英雄无憾:他爱着这个国,也爱着他的家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柯青坡责任编辑:高飞
2016-06-10 10:34

中国军网微信出品 纪念牺牲战友系列网文④

让英雄无憾:他爱着这个国,也爱着他的家

柯青坡


申亮亮在部队获得的奖章。胡九思摄

他是一个优秀的兵,当兵第一年就入了党,当兵11年,每年都有喜报寄回家。

他是一个顾家的战士,虽然回家次数不多,但隔三差五就会给家里打电话。父母年纪大了,申亮亮总是担心他们身体不舒服,总是担心他们的钱不够花。

他29岁,在农村,像他这个年龄的青年,孩子都早已经上学了,而他这样一个优秀的战士还未曾结婚。

刚到马里不久,他跟家人视频通话:“爸妈,我给你们看看我生活的地方,这是我的床铺,住得可舒服了。我们吃得也好,国家对我们方方面面都很照顾,你们在家就放心吧。”

像每一个在外的游子一样,他爱家,爱自己的亲人,他不能时常回家,总是说一些报喜不报忧的话。

父亲节快到了,如果没有去马里的话,他或许会给父亲送上一份礼物。

是给父亲汇报自己新取得的荣誉和进步,还是讲述自己身边的奇闻趣事,亦或是送上一个真诚的祝福和一份贴心的小纪念品?

我不知道,他会送些什么!他的家庭并不富裕,他大概买不起像样的奢侈品。他是一个普通人家的孩子,或许,给父母买样稍微贵重点的礼物,还得偷偷把价签撕掉,告诉爸妈其实东西很便宜。

其实,爸妈压根儿不需要他送什么礼物。和他一样,我也来自河南农村。我知道,从“家里人”观念来看,所有的礼物都比不上他能早点结婚,早点让父母抱上孙子。

他在马里的日子,父母也许会和邻居骄傲地说:儿子出国去执行任务了,在给国家作贡献!

他的父母其实并不知道马里是个什么样的地方。在他的微信和朋友圈里,他一次次叮嘱姐姐,不要告诉爸妈,不要告诉爸妈……是的,他不希望爸妈看到马里的另一面。他希望,父母对马里的印象永远停留在“为国争光的地方”。他甚至希望,父母能觉得马里的军营,一如他在国内的营区一样,只是一座有着高低床、上下铺和豆腐块的地方。

可真实的马里是什么样子呢?

马里任务区,撒哈拉沙漠南缘的不毛之地,他和战友不仅要承受四五十度的高温、干燥少雨的气候,还要经受沙尘暴的袭击、蚊虫的肆虐和传染病的侵扰。对于他们来说,能包上一顿饺子,也会兴奋好几天。

从硝烟弥漫的马里,到疾病肆虐的刚果(金);从酷暑难耐的南苏丹,到冲突不断的黎巴嫩……在贫穷、战乱、动荡的角落里,许许多多像他一样的中国蓝盔部队在履行着监督停火、扫雷排爆、筑路架桥、物资运输、医疗救护和警戒护卫等各项使命。

据中国国防部统计,中国维和官兵新建、修复道路1.1万余公里和300多座桥梁,发现、排除地雷及各类未爆炸物9400余枚;运送各类物资器材110万吨,运输总里程1200万公里;接诊病人近15万人次……他们用钢铁之躯顽强守护和平的蓝天。

他最不希望父母知道的,是他和战友所要面对的危险。

入伍期间,吉林市永吉县遭遇洪水,申亮亮和所在部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跳进齐腰深的洪水去救人,当时他这样记录下当时的抢险:吉林市永吉县遭遇洪水,我们第一时间赶到受灾现场……长这么大第一次感觉自己很无能,恨不得自己成为巨人,把他们解救出来,少受痛苦!面对一个个无家可归的人,我的心好疼,那些场面我这辈子都忘不了。以前我总在电视上看到的这种场景,当我亲眼看到时,我终于感受到了……

申亮亮当然也不会说,自己每天荷枪实弹矗立的哨位,是一座军营的最前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