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和刚果(金)》连载(七):祭奠维和烈士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子科责任编辑:菅琳
2017-02-09 10:40

鲜花、清酒、香烟……

今天是第2个国家烈士纪念日,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我们全体维和官兵在基伍湖畔的烈士墓碑前列队,祭奠把生命献给刚果(金)和平事业的付清礼烈士。

付清礼烈士是中国第5批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的推土机操作手。2005年5月3日,他在道路施工中突然晕倒,经抢救无效光荣牺牲,为维和事业献出了年仅26岁的生命。为纪念这位伟大的国际维和战士,中国工兵分队在基伍湖畔立碑明志,一批批维和官兵到达任务区后都要祭奠付清礼烈士,缅怀他的英雄事迹,激发维和热情。

令我感到意外的是,一些家在附近的民众也自发前来参加祭奠仪式,一位名叫约翰·沃尔的年轻人表情凝重地告诉我们,他知道有一名中国维和士兵为了刚果(金)的和平献出了生命,他值得每一个刚果(金)人敬重,得知这里要举行祭奠活动,他特意带上了孩子们,是想让他们也知道,和平来之不易,要永远记得为这片土地带来和平的人,尤其是中国维和军人。

敬献花圈。

祭奠活动伊始,维和官兵缓缓脱帽,向烈士默哀一分钟,两名礼兵缓步将花圈摆放到纪念碑前,指挥长怀着沉痛的心情为烈士整理挽联,“青山绿水常留生前浩气,花松翠柏堪慰逝后英灵”,短短20字写尽了烈士甘为和平洒热血的壮举和后来人的无比崇敬之情。电工张木森还专门为纪念碑“描红”,他的岗位是电站值班,而电站就在纪念碑附近,和第一次来维和时一样,他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到纪念碑前,向烈士敬一个庄重的军礼,如此,他一整天都干劲十足。

青山有幸埋忠骨,让我们以和平之名,在烈士未竟事业之道路上继续前行,努力完成联合国赋予的各项任务,不负祖国和人民的重托。

2015年9月30日

刚果(金)中国半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