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和刚果(金)》连载(12):母亲的地图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子科责任编辑:菅琳
2017-02-20 10:29

母亲的生日过去3天了,由于这几天一直忙着迎接联合国装备核查,到现在也没给母亲打个电话。

今年是母亲的本命年,也是我的本命年。去年8月,父母从老家到乌鲁木齐来看我,陪他们转了乌鲁木齐附近的一些景点。走到哪儿照相,母亲都不太积极,总说自己不上相,唯独在儿童公园的两只石羊跟前,她特乐意,一定要和我一起照张相,因为我和她都属羊。把儿子生到和自己一个属相,可是母亲一直津津乐道、引以为傲的事情。

作者与母亲在乌鲁木齐儿童公园。

是啊!那年母亲青春美丽,我呱呱坠地;如今我风华正茂,母亲却已年近半百。岁月啊,时光啊,请慢些吧!

前段时间,母亲参加她们高中同学30周年聚会,听她说几十年过去了,同学们的差异都很大,有当官的,有做生意的,有当老师的,而她自己也就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同学们都相互询问近况,言语之中难免有些攀比之意,从国外赶回来参加聚会的人往往滔滔不绝,从庄稼地里抽身进城的人则沉默寡言,甚至有人就生活在这个城市却由于实在拮据而没来赴会。

那天,母亲只打算和同学们忆忆峥嵘岁月,叙叙同窗之情,不承想一位熟悉她近况的闺蜜向大家透露了一个“秘密”:她有一双优秀的儿女,儿子是一名军官,现在非洲维和,女儿在北京读大学,马上就是研究生了。这个消息瞬间把母亲变成了全场的“明星”,同学们都向她投来羡慕的目光,还要请她讲讲育儿经,哗啦啦的掌声反而让她感到不自在,她怯怯地接过话筒,只说了一句话。

“妈,您说的啥?”我在电话里追问。

“我就实话实说呗,一儿一女便是个‘好’字,有儿有女最幸福。”我从母亲的话里感到一种发自内心的骄傲。

“妈,您真厉害,难道不怕被同学们比下去吗?”我故意问母亲。

“傻小子,个人有个人的福,没有过多的可比性,再说我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有一双懂事的儿女,真要比也不见得比谁差。”母亲的回答让我感到震惊,因为她向来是个低调内敛的人,这样的话我还是第一次听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