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和刚果(金)》连载(12):母亲的地图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子科责任编辑:菅琳
2017-02-20 10:29

母亲的地图,可见多处描红。

其实,母亲也有高调的地方,就是她的那幅地图。

2009年,我考上国防科大,父亲送我到长沙报到,母亲则一如既往地选择了“留守”,但她也用了一种独特的方式来为儿子送行——她买了一幅中国地图,用红笔描出了汉中和长沙两座城市,一个是生我养我的地方,一个是我求学逐梦的地方;2012年,妹妹考上北京邮电大学,母亲又把北京描红了;第二年,我毕业分配到乌鲁木齐参加工作,母亲的红笔下又多了一座城市。

这些年,无论是出差经过,还是旅游目的地,我和妹妹每到一座城市都要向母亲讲述一路上的见闻,母亲总会默默在地图上将其描红。

母亲常说,儿行千里都在妈的“掌心”里,想儿想女的时候,我就看看地图,再描一描,看着地图上的红点越来越多,越来越粗,我打心底里高兴、自豪。

维和前,我回了一趟家,走的时候,全家人把我送到县城的汽车站,妹妹告诉我,车子渐渐消失在他们的视线中,母亲抹了抹眼泪,径直走向车站对面的新华书店,买了一幅世界地图……

2015年11月1日

刚果(金)中国半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